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在线答疑

过夜的西瓜“细菌超标”吗

2021-08-18 17:23:3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0

  网上有一个视频,节目内容是用不同清洁程度的工具处理西瓜后,将西瓜在冰箱里放24小时,之后检测细菌数。检测显示,西瓜样本上的细菌少的有45个/25克,多的有几千个/25克,“最不卫生”的那个操作,隔夜后的细菌数是8400个/25克。

  “一口吃下去近万细菌”,足以把广大观众吓得一惊一乍。

  其实,节目中所得出的数据大致是符合常理的,但是对数据的解读真是一言难尽。我们的环境中充满了细菌,食物中也充满了细菌。8400个/25克,也就是336个/克。这个细菌数,对于食品安全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我们来看看大家在超市里买的巴氏杀菌牛奶的微生物安全标准。这个标准的意思是说:同一批牛奶,取五个样品进行检测,如果每个样品的细菌数都不超过100000个/克,而且最多只有两个样品的细菌总数超过50000个/克,那么这个批次的牛奶就是合格的。

  看到这个微生物安全标准,你还对“隔夜西瓜”那个336个/克的细菌数大惊失色吗?

  其实,只要用洗干净的刀切西瓜,没吃完的西瓜尽快包上保鲜膜,放于冰箱,隔夜之后毫无问题,但要记得尽快吃完。

  有许多人对于要不要用保鲜膜封包和要不要切掉1厘米西瓜的问题很纠结。实际上,使用保鲜膜封包,能更好地保持食物的风味口感,还有利于避免空气中的细菌落在西瓜上;如果保鲜膜是合格而且新的,那么上面不会有过多细菌,但如果你的保鲜膜本身不干净,那就是另一回事了。为了“安全”去掉1厘米,没有必要。

  (《北京青年报》7.19 云无心)

[责任编辑:周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