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在线答疑

如何区分痱子和湿疹

2021-08-12 17:27:3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0

  夏季,很多家长经常分不清孩子身上起的到底是湿疹还是痱子。湿疹和痱子虽然看起来差不多,但产生原因和护理方法不完全相同。

  起因不同 湿疹的病因非常复杂,主要包括食物过敏、环境过敏、感染及皮肤屏障功能障碍等。进行母乳喂养的宝宝,如果母亲进食易过敏的食物,通过乳汁也可诱发孩子湿疹。痱子是由于出汗多,汗液排出不畅,滞留于皮内引起的汗腺周围发炎。

  发生时间不同 湿疹一年四季都可发生。一般来说,出生几周的宝宝最容易起湿疹。痱子于夏季高发。

  发生部位不同 湿疹多发于孩子的面部、前额、眉弓、耳后及躯干和四肢。痱子多发于多汗部位,如额部、颈部和枕部。

  形态不同 湿疹在开始时表现为皮肤发红,上面有针头大小的红色丘疹。痱子表现为丘疹中央有小白点,常成批出现并迅速增多。痱子可分为白痱、红痱和脓痱。

  孩子长痱子后,可以用痱子粉来缓解症状,但不宜在长痱子的位置使用太多痱子粉,否则会阻塞毛孔,从而加重病情。

  起白痱子一般不需要做特殊处理;起红痱子应注意保持皮肤清洁,并进行简单的治疗护理,如使用炉甘石洗剂、痱子水等;起脓痱除了要注意保持皮肤清洁外,还应给予有效的抗感染治疗。如果出现皮肤感染并伴有发热,要及时就医。

  由于痱子通常是汗腺堵塞引起的,也就是“捂”出来的,因此不想让宝宝在夏天长痱子,家长可以这样做:1.将室温控制在22℃~26℃,保持宝宝皮肤干燥;2.勤洗温水澡(水温37℃左右);3.选择棉质、透气的宽松衣物。

  (《保健时报》7.15 张平)

[责任编辑:周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