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在线答疑

空心菜是“万毒之王”吗

2021-07-22 15:29:3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0

  网上有说法称空心菜是“万毒之王”,会吸收土壤中的重金属。

  多数农产品的重金属是否超标,主要取决于空气、水质和土壤3个因素。我国对农产品种植产地要求有明确的规定,重金属超标的农产品几乎不可能上市。

  叶菜类更容易受到重金属污染,也有实验研究显示空心菜富集重金属能力强于一般蔬菜,但这并不代表空心菜重金属含量就超标。权威机构检测显示,我国市面上的空心菜重金属含量均在正常范围内。至于说空心菜是空心结构(茎)容易吸附重金属更是无稽之谈,研究表明,空心菜的茎反而是被重金属污染最轻的部位。此外,这种菜对水质要求极高,在污水中几乎不可能生长。外国人大部分不吃空心菜是事实,但并不是因为污染,而是由于饮食习惯所致。

  现代营养学研究表明,空心菜营养丰富,钙、胡萝卜素、维生素C、膳食纤维等的含量都较高。

  不过,吃空心菜时应注意:尽量去除草酸,烹调时建议焯一下;在重金属污染风险较高地区,宜选择吃茎(空心管),在低污染地区,可选择吃茎和叶;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尽量少吃空心菜。

  (《人民政协报》6.23 王文祥)

[责任编辑:周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