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在线答疑

蚊子为何爱咬你

2021-07-22 15:27:4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0

  一群人围坐一起,可能只有某个或某些人备受蚊子青睐。事实上,大约20%的人对蚊子来说是美味的。

  那么,蚊子更喜欢什么样的人呢?

  二氧化碳排出量大的人 二氧化碳排出量越大的人蚊子越喜欢,比如肥胖者,孕妇。

  出汗多的人 人体汗液有大量的氨基酸、乳酸和氨类化合物,蚊子触角的感应器对这些物质会立刻锁定。

  体温高的人 蚊子触角里面有一个受热体,对温度十分敏感。

  穿深色衣服的人 蚊子喜欢在弱光环境下吸血。

  爱化妆的人 化妆品中都含有硬脂酸,它对蚊子的吸引力非比寻常。

  被蚊虫叮咬之后,可以使用一些外用药来止痒。轻度的局部瘙痒症状可以用冰袋、冰棍等冷敷,外涂炉甘石洗剂减缓皮肤刺激症状来舒缓瘙痒疼痛的感觉,切忌热水洗烫与剧烈搔抓。当皮疹红肿且炎症、瘙痒或疼痛明显可外用糖皮质激素,以减轻皮肤炎症,有效降低瘙痒和疼痛程度。对于大面积皮疹瘙痒、程度较重的,建议口服抗组胺药物从而缓解瘙痒。

  (《人民政协报》6.23 雷航 何萱)

[责任编辑:周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