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在线答疑

拍打“人体排污口”是否能排毒

2021-07-05 10:24: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0

  一则题为“拍打人体排污口,为身体排毒”的养生帖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火了好几年。文章称,人体有3个“排污口”:腋窝、肘窝、膝窝,经常拍打按揉,可刺激穴位、疏通循环、排毒去火祛湿。

  实际上,把人体的腋窝、肘窝和膝窝说成是“排污口”,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人体并不存在所谓的“排污口”。人体有自然的排毒系统,通过流汗、流泪、呼吸、咳嗽、咳痰、大小便等方式可将体内毒素排出体外。

  人体在没有重大疾病的情况下,大多数时候是相对平衡的,即使有一些波动,也可以通过既有的机制恢复到正常状态。在正常情况下,有毒物质的产生和人体正常的排毒不需要人为干预,肝脏、肾脏、肺脏以及皮肤等器官默默地在帮我们做着这一切。

  如果按照养生帖上的方法拍打肘窝等处,皮肤上确实会出现红色痧点。但是,皮肤青紫等不同颜色都是在外力作用下,使皮下毛细血管破损所导致的瘀血现象,并不是所谓的“毒素”。如果盲目地过度拍打,严重的话可能会引发其他疾病,甚至有生命危险。尤其是一些毛细血管脆弱或有出血倾向或血压异常的人,更应该警惕。

  所谓“拍打排污口能排毒”的说法,目前尚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其科学性。帖子中所说的腋窝、肘窝、膝窝这几个部位,只是人体关节部位的皱褶,确实有些穴位和经络存在,通过拍打或许会起到一点疏通经络的作用,但未必能真正地疏通经络,也未见得就能把毒素排出去。

  人体排毒养生,一是要清淡饮食,二是要运动健身,大家千万不要被伪科学“忽悠”了。

  (《老年日报》5.24 房繄恭)

[责任编辑:周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