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在线答疑

膝盖疼就是关节炎吗

2021-06-30 14:48:5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0

  有些人站久了、走多了,蹲下时或上下楼梯的过程中,膝盖会隐隐作痛。这是患上关节炎了吗?

  其实,导致膝关节疼痛的原因有很多,比如不良姿势、膝关节病变,甚至是腰、髋部病变也会引起膝关节疼痛等不适。

  生活中常见的伤膝行为包括:

  1.长时间站立或长距离行走,站起和走路时膝盖负重是体重的1~2倍;

  2.经常上下坡或爬楼梯,此时膝盖负重是体重的3~4倍;

  3.经常蹲着或跪着,此时膝盖负重倍数高达8倍;

  4.过量、过激运动,易造成支撑膝盖的肌肉疲劳或是平衡失调,关节负荷加重;

  5.长期穿不合脚的鞋子或高跟鞋,会让身体被迫用不良姿势走路,膝盖也会承受更多压力;

  6.久坐,会使膝盖部位血液循环不畅。

  另外,肥胖人群膝关节的负荷本身就更多,更易出现膝关节的发炎、疼痛,因此此类人群要积极控制体重。

  除了日常的不良行为习惯伤膝致痛,有些膝盖痛,则真的可能是病变所致。此时,要积极找到病因,对症治疗,以防更严重的情况发生。

  常见的膝关节病变包括:

  1.膝关节退行性病变。随着年龄增长,人体代谢水平逐步下降,体内钙质、氨糖等关键成分流失,会使关节液分泌减少,以致软骨逐渐退化、磨损、破裂。再加上日常走、跑、跳、蹲等机体活动,损伤积聚,很容易引发关节的炎性反应。膝关节的退行性病变实则是一种正常的机体老化,一般难以治愈,通过保守治疗或手术治疗,在一定程度上可延缓关节退化,缓解疼、肿症状。

  2.骨质增生。骨质增生俗称骨刺,是人体骨骼自然老化时出现的现象,在临床中十分普遍。其实骨刺是为了维持关节的稳定而产生的,属于关节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在没有症状时一般不需要采取特殊的处理。但若出现轻微的疼痛,可以通过适度的按摩、运动、热敷、服用镇痛药等方法来缓解。若情况严重,则需要通过手术切除,但复发率较高。

  3.半月板损伤。半月板是膝盖处两个像月牙形状的纤维软骨,它能缓冲震荡,减少软骨之间的摩擦,增加关节的稳定性和匹配性。半月板一旦损伤,自愈的可能性很低,需及时就医。

  4.滑膜炎。滑膜炎是一种无菌型炎症,关节液没有办法正常地生成和吸收而形成积液。一般以保守治疗为主。

  5.髌骨软化。髌骨位于膝盖前方,是圆圆的鼓出来的那块骨头,它对膝关节起保护作用。髌骨软化一般以非手术疗法为主,严重时考虑手术治疗。

  (《健康咨询报》6.7 王于领)

[责任编辑:周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