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防病治病

孩子睡足觉,发育才更好

2021-04-28 09:50: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李浩英

  睡眠不足危害多

  近日,抖音上一条视频让不少家长心疼:初二女生写完作业已凌晨3点,坐在地上喜极而泣。再一次引发我们对学习成绩与睡眠的讨论。

  当下,很多焦虑的家长们信奉“赢在起跑线上”。于是,孩子们从幼儿园开始就进入到各种补习班中,在他们心目中完成作业取得好成绩才是日后成功的准备,即使天天熬夜也值得。其实,为了短暂的学习表现而让孩子天天熬夜牺牲充足睡眠的做法无异于杀鸡取卵。有调查研究显示,长时间睡眠不足的孩子智力低下、记忆力差、情绪不稳定,容易产生“多动症”类似症状。而且,不但考试成绩差,短时记忆居多,一出考场就会遗忘。

  充足睡眠

  有助修复大脑

  波士顿大学科学家的一项脑科学研究表明:当我们睡着的时候,大脑正在被清洗。这张照片史无前例地拍下了大脑被清洗的过程:红色是血液,蓝色是脑脊液。血液会周期性地大量流出大脑,每当血液大量流出,脑脊液就趁机发动一波“攻击”,占据血液留出的空间。脑脊液进入之后会清除“毒素”,比如导致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的β淀粉样蛋白。而这样的清洗,只有在睡着后才能做到,没睡着的时候,脑脊液并没有充分的机会乘虚而入。只有经过这样一个过程,我们一觉醒来才能在清晨拥有一个清爽的大脑。

  这个发现告诉我们,睡眠不仅仅是一种生存状态,更是一项非常特殊的功能:大脑的修复。我们在清醒的时候,细胞因为各种工作消耗着一天的能量,同时也会分解成各种副产品,比如腺苷。当腺苷积累起来的时候,人体就会产生困倦感,即睡眠压力,其他代谢物也会积聚在大脑中,如果不清理出去就会导致大脑和思想超负荷运转。科学家们发现了一种脑部淋巴系统,当我们睡觉时它们会更加活跃,它们利用脑脊液来清除细胞间的有毒物质,为免疫细胞进入大脑血管提供畅通的渠道。所以,只有让孩子睡够了觉,大脑得到了修复,学习效率才会更高。

  充足睡眠利于身高发育

  不仅如此,睡眠还与孩子的生长发育息息相关。我们知道,孩子的身高70%取决于父母基因,30%取决于后天。在这30%的后天因素中,睡眠对身高的影响排名第一,超出运动和饮食。

  1岁以内的婴儿,脑垂体可以24小时不分昼夜不停地分泌生长激素,所以婴儿长得特别快。1岁以后,脑垂体只有在晚上睡眠中才会大量分泌生长激素。其中两个时间段对孩子长高至关重要。一个是晚上9点至第二天凌晨1点,特别是晚上10点前后,生长激素的分泌量达到最高,可以达到白天的5~7倍。另一个是,早上6点前后的一两个小时,生长激素也有一个分泌小高峰。

  不过并不是一到晚上9点,生长激素就开始按时大量分泌,它的大量分泌必须有个前提:只有在深度睡眠时才会发生。如果孩子还没上床,或者已经上床但还没睡着,又或者已经睡着但还没进入深睡眠状态,那么它的分泌量就会大大降低。而人一般在入睡后半小时至1小时,才进入深度睡眠状态。

  所以,睡得越迟,分泌的生长激素就越少,对孩子的身高发育越不利。

  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如何帮助孩子们从小养成健康充足的睡眠习惯呢?

  首先,需要成年人有正确的科普储备,彻底抛弃“起早贪黑等于勤学苦读”的错误观念,从理念和认知上重视充足睡眠对孩子生长发育和学习成绩的重要影响。

  其次,培养孩子睡前时间管理的好习惯,上好两种闹钟:以小学生9∶20就寝为例,提前40分钟设定好睡前准备闹钟——收拾东西、洗漱、上床。再设定20分钟床上阅读时间,这样每天按照睡前四步——整理、洗漱、阅读、睡觉去进行时间和任务管理,不但会保障他自己按时睡觉,同时培养孩子自我管理的能力,在睡前40分钟内心安定平和井井有条地完成既定任务,相信睡梦中都是鲜花灿烂。

  最后,全家总动员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锻炼按时入睡的好习惯。家长需要以身作则,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在家庭规则中提出明确的作息要求,一家人互相监督提醒。到了规定的入睡时间,就要关灯,关掉一切电子设备,全家一起健康幸福营造舒适安静的睡眠环境。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李伯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