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大图右侧

做到这几点 孩子春天蹿一蹿

2021-04-08 10:09: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有话说
0

  春天是个生机盎然的季节。植物们纷纷地长叶,拔茎、开花;小动物们开始捕食来增加自己的营养。我们的小朋友也是一样的,也顺应自然规律,脱掉厚厚的棉装,到户外玩耍。这个时候,别让您的孩子错过一年里的快速生长期。

  大量国内外文献资料和医生历年的门诊统计记录,都进一步印证了从“惊蛰”到“小满”的这段时间,是孩子们生长发育的一个快速阶段。如何让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们别错过春天里的“猛涨期”呢?

  保证足够的营养要保证孩子生长发育所必须的营养物质,包括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及微量元素。可适量补充维生素D、精氨酸、钙剂等,或多食用含这些较高的食物,如鱼虾、肉类、奶制品。

  保证充足的睡眠充足的睡眠有利于生长激素的分泌,晚22点到次日凌晨3点是生长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时期,故应保证孩子在22点之前入睡。中医讲“胃不和,则卧不安”,大量的食物会增加孩子胃肠的负担,从而影响其睡眠质量,睡前应尽量避免大量进食。

  保证日光下活动维生素D不仅影响钙的代谢,还是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之一,其主要由人体皮肤经紫外线照射后合成,少部分从食物或补充品中摄入。25-羟基维生素D(25-OH-VD)是维生素D在体内的主要存在形式,晒太阳可以增加25-OH-VD的合成,促进钙的吸收。此外,运动还可以增加生长激素的分泌,故应保证孩子每日至少有2小时的日光下活动。

  保持愉悦的心情研究显示:很多情绪紧张、精神压力大或长期抑郁的孩子,体内生长激素分泌功能降低、分泌量减少,还会出现夜间睡不好、易惊醒的情况,睡眠质量也不佳,生长发育自然受到影响,造成生长缓慢而矮小。因此,让孩子保持愉悦的心情不仅有利于生长激素的分泌,同时可以促进营养的吸收、提高睡眠质量。

  中药贴敷的应用 “儿科春季生长贴”是传统中医疗法的创新运用,将特制的中药膏贴敷于相应穴位,可以通过疏通经络和运行气血,调整脾胃功能,改善睡眠,促进骨骼与肌肉的发育,从而达到助长目的。

  预防疾病的发生中医讲“未病先防”,以增强正气、扶正祛邪、防止病邪侵害等方面入手,通过避其邪气、预防疠气、调摄饮食、体魄锻炼等方式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春季是过敏性疾病的高发期,当过敏原比如食物、花粉、宠物皮屑等侵入人体后,因孩子的免疫功能尚未发育成熟,容易产生过敏反应,从而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所以预防各种疾病的发生尤为重要。

  文/李爱科(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