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防病治病

老年患者安全用药管理需加码

2021-03-30 10:05:42 来源:健康报 我有话说
0

  3月26日,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2020年)》披露,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去年共收到《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表》167.6万份;从年龄分布看,14岁以下儿童占7.7%,65岁及以上老年患者占30.3%。儿童占比较2019年明显降低,提示儿童用药的安全性总体良好;65岁及以上老年患者占比持续升高,提示临床应加大对老年患者安全用药的管理。

  《报告》中,新的和严重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占同期报告总数的30.2%,严重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占比为10%。按照给药途径统计,注射给药占56.7%、口服给药占38.1%、其他给药途径占5.2%;注射给药中,静脉注射给药占91.1%。

  《报告》指出,化学药品方面,严重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数量最多的为肿瘤用药,占32.2%;其次是抗感染药,占28.3%。按严重报告比例计算,肿瘤用药的严重报告比例最高,为41.5%;其次是免疫系统用药,为21.4%。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不良反应报告中,抗感染药报告数量依然居于首位,但占比已连续9年呈下降趋势,反映出临床抗感染药的使用日趋合理;肿瘤用药占比依然呈上升趋势,其严重报告构成比居于首位,提示肿瘤用药的安全性风险需持续关注。

  《报告》披露,2020年中药不良反应报告数量有所上升,但严重报告占比有所下降,严重报告例次数排名前5位的类别分别是,理血剂中活血化瘀药、补益剂中益气养阴药、开窍剂中凉开药、清热剂中清热解毒药、祛湿剂中清热除湿药。中药不良反应报告中,注射给药占比下降较为明显;活血化瘀药的报告数量依然居首位,但占比略有下降。(记者刘志勇)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