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大图右侧

专家解读腺病毒载体疫苗:单针接种加快构建免疫屏障

2021-03-02 10:0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0

专家解读腺病毒载体疫苗:单针接种加快构建免疫屏障

  在前日于北京举行的新冠肺炎防治及疫苗应用专家媒体沟通会上,专家指出,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之所以采用单针接种方式,就是为了让尽可能多的人接种,尽快压制住疫情大流行的趋势。 专家媒体沟通会主办方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专家解读腺病毒载体疫苗:单针接种加快构建免疫屏障

  中新网北京3月1日电 (记者李纯)在前日于北京举行的新冠肺炎防治及疫苗应用专家媒体沟通会上,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董事长宇学峰介绍说,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之所以采用单针接种方式,就是为了让尽可能多的人接种,尽快压制住疫情大流行的趋势。

  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2月25日附条件批准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克威莎注册申请。该疫苗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领衔团队与康希诺生物合作研发,也是中国首个获批的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

  据公开报道显示,克威莎采用单针免疫程序,可在2至8摄氏度间长期稳定保存,接种对象为18岁及以上人群。2020年3月16日,该疫苗在武汉率先启动Ⅰ期临床试验,4月12日在武汉进入Ⅱ期临床试验。该疫苗于9月开展全球多中心Ⅲ期临床试验,在5个国家的70多家临床研究中心完成对4万余名受试者的接种。

  当天的沟通会也透露,该疫苗Ⅲ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单针接种14天后可产生有效保护,对所有症状的总体保护效力为68.83%,对重症的保护效力为95.47%。除可产生高效的体液免疫外,还可诱导机体产生细胞免疫反应。

  宇学峰表示,该疫苗采用单针免疫程序,目的在于扩大疫苗的覆盖率,尽早构建起群体免疫屏障,使疫情大流行尽快停止。一般来说,Ⅲ期临床试验需要对疫苗的保护期观察一年时间,但在目前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没有如此充裕的时间,这也是为什么现在的疫苗获批上市都是“附条件”的。

  回顾一年多来全球新冠疫苗的研发进程,中国这款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最早进入临床试验,但在其上市注册申请获批之前,已有两款灭活新冠疫苗通过中国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上市,亦有一款灭活新冠疫苗2月25日与之同日获批。

  为何在全球率先开展临床试验却未率先获批上市?宇学峰对此表示,疫苗在5个国家的70多家临床研究中心开展全球多中心Ⅲ期临床研究,标准严格,过程也很复杂。这让研发进度有些“拖后”,但确保了试验结果经得起推敲。

  可在2至8摄氏度之间长期稳定保存是这款疫苗的一大特点。宇学峰表示,这让该疫苗易于运输和存储,减轻了基层疫苗使用点的负担,提高了疫苗的可及性。

  目前已有英国、南非、巴西、日本等国报告检测到变异的新冠病毒,甚至成为一些地方的优势毒株。当前的疫苗能否应对病毒变异是各方始终关注的话题。

  宇学峰介绍说,对于目前出现的大多数毒株,新冠疫苗提供的保护效果没有太大差异,即使关键点位发生了变异,影响了现有疫苗的效果,以目前新冠疫苗的生产技术水平,可迅速更新。

  进一步谈及病毒变异,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执行副院长冯录召指出,重点在于变异是否发生在病毒基因的关键点位上,从而对病毒的传播性、致病性、疫苗效果、检测试剂的敏感性产生影响。

  “一般的变异就像‘换衣服’,不影响我识别你。但如果是做了‘整形手术’,把特别重要的特征改变了,这种重要的变异可能就会影响病毒的特征,影响疫苗的效果。”冯录召说。

  言及未来新冠病毒与人类共存,冯录召认为,相关趋势、状态尚不能确定,人们对这一病毒的认识仍在不断深化,但有3点可以确定。

  首先,与“非典”多是重症患者不同,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数量众多,这也导致新冠病毒很难被根除。其次,如果病例发现早、防控好,重症、死亡病例的比例会越来越低。第三,何时能够真正回复到疫情出现前的状态,取决于人群自然感染和免疫人群覆盖率。

  冯录召也表示,不排除未来新冠肺炎在冬春季季节性发病的可能,但具体是“每年流行”还是“三年五年流行一次”取决于人群对新冠病毒的免疫持久性。(完)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