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防病治病

医疗美容:安全和变美如何兼得

2021-02-23 09:41: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有话说
0

  日前,女演员高溜在微博发文称,做了微整形后鼻尖发黑坏死,不排除可能需要做额头皮瓣移植来修复。其实高溜之外,近些年,屡有年轻人因整形失败,留下后遗症甚至失去生命的消息见诸媒体。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在医疗美容这条道路上,安全和变美能否兼得?求美者应该如何选择安全可靠的医疗机构?哪些情况下,不适合做医美项目?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中日友好医院皮肤病与性病科医师薛珂。

  在薛珂看来,所有的微整形、医疗美容项目都有一定的风险,不同类型的项目存在不一样的风险。“微整形及医美都属于医疗行为,因此要求操作人员必须有相关资质,接受并通过专科训练及考核,必须是一名对解剖学及组织学精通的合格医生。即使是这样的专业人员,由于求美者个体的差异性,整形过程中,也有可能失败或出现副作用。建议大家在选择微整形及医美项目时,首先要了解这个项目的流程及原理,再选择有资质的医务人员进行个体化的评估,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发生风险的概率。”

  利益驱使下,一些不法商家动起歪脑筋,形成黑色产业链。比如生产不合格的注射药品、没有取得资质的机构开设微整形工作室、培训班,几天之内快速培训整形医生等。

  想要做微整形,应该如何挑选医院、机构,确认医生的资质?薛珂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医疗机构必须持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如果对整形机构的这个证件难辨真假,可以在中国政府网首页—服务—便民服务—[卫生健康委]全国医疗机构查询页面查。

  根据《美容医疗机构基本标准》,医美机构分成四类:美容医院、医疗美容门诊部、医疗美容诊所、医疗美容科。“总体而言,公立医院在医生、设备的管控方面更加严格,私立医院的水平良莠不齐,需要求美者更加认真识别和筛选。”

  在选择医生方面,薛珂表示,医生必须持有“医师执业证书”“医师资格证书”和“医疗美容主诊医师资格证书”。“求美者可以多了解医生曾经做过的治疗案例,了解其风格,再结合自身的情况和需求选择适合的医院和医生。”

  薛珂介绍,微整形有非常多种类,治疗的方式也不尽相同,比如比较安全有效的肉毒素的注射,主要是通过肉毒素局部作用于胆碱能运动神经的末梢,降低肌肉的收缩,来缓解面部表情纹的产生。由于肉毒素可以被吸收,求美者如果注射后出现表情不自然,是可以慢慢缓解恢复的。这一类治疗相对安全、后遗症及副作用影响不会很大。其他的填充类治疗,根据材质,部分填充物是可以取出的,但是取出时有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增加伤口、感染、填充物取出不完全等。

  “经期是不建议进行微整形手术的。女性月经期间,机体的免疫力下降,身体的凝血功能变差,相对容易发生感染及增加出血、血肿的可能。孕期及哺乳期,也不建议进行微整形手术,微整形可能涉及麻醉药品、抗生素的应用,这些药物都可能对胎儿及婴儿产生不良后果。”薛珂说。

  做微整形,有人是矫正面部缺陷,有人是想变得更美,有人一味追求更高更大的体量,想要更高的鼻子、更大的眼睛、更尖的下巴……最终整容成瘾、整容过度。薛珂表示,通过医疗手段让自己外形优化、改善面部缺陷,对于建立自信和维持人际关系都是有好处的。但在求美过程中,不应有过高的期望值,不易追求十全十美,而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改善为宜。同时,不要抱有超常的要求,比如要求一定要像某个明星,反而可能会出现不适合、不匹配的结果,影响整体的美感。

  针对爱美人士在护肤方面的各种诉求,如祛斑、除皱、祛痘等,薛珂提示:“日常生活中,护肤最重要的三部曲就是清洁、保湿、防晒。尤其是防晒,是很多皮肤问题形成的元凶。做好了这三步护肤工作,自然就会呈现出比较健康的皮肤状态。如果求美者还有进一步的诉求,比如解决已经出现的色斑、细纹、皮肤干燥、痤疮等问题,还是要借助专业的医美手段。”(记者 张曼玉)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