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防病治病

春节餐桌上的“食育课”

2021-02-10 10:00:4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每逢佳节胖三斤,仔细一看是公斤。”每年春节过后,朋友圈都会出现这样调侃节日不健康饮食的顺口溜。其实,不只是成年人,对于成长中的孩子们来说,春节期间大鱼大肉、炒炸煎烤,家庭中的“厨神”逐一亮相大显身手,也是孩子非健康饮食习惯养成的“危险期”。

  在家长尤其是祖辈眼里,孩子白白胖胖是福相;可在医生眼里,肥胖是不健康的表现,不论年纪大小,都需要控制和干预。早在2013年,世界卫生组织就把肥胖定义为疾病了。近年来的研究发现,成年人的一些慢性疾病往往与儿童和青少年期的不良饮食行为有关,因为饮食而引起的疾病多种多样,如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痛风之类的疾病,最终可能会导致心梗、中风甚至是肿瘤。

  暂且不说长远,肥胖对孩子当下的学习生活也带来诸多困扰。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阜外医院心脏康复中心创始人冯雪医生把肥胖对孩子们的影响归纳为三类:第一,肥胖会影响孩子身高发育。脂肪细胞的过度增加会引发内分泌失调,从而导致孩子过早发育,骨骺线提早闭合,过早停止长高;第二,肥胖很大可能会伴随一生。这和脂肪细胞的特性有关,青春期及以前的发胖是脂肪细胞数量的增加,成年后的胖瘦只是脂肪细胞体积的改变。小时候胖的孩子会携带更多的脂肪细胞,即便成年之后瘦了,细胞数量都不会减少,从而成为“易胖体质”,因此他们不仅减肥更难,而且更容易反弹;第三,肥胖会带给孩子更多心理上的问题。一些学校的健康调查显示,肥胖的孩子更容易被戏弄、被欺负、被嘲笑,这会让孩子因为得不到同伴支持而自卑、敏感、厌学,甚至自暴自弃。

  在所有减肥方法中,全球科学家公认的首选方式是生活方式干预。不论年纪大小,家庭中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尤其是饮食、睡眠和运动方式,都是管理体重和生命健康的第一要义,但科学饮食理念容易被忽视。

  春节期间,菜肴丰盛,食育教育正当时。家长可利用此契机对孩子开展“春节食育”。面对各式各样的菜肴,告诉孩子食材来源、制作过程、营养价值,以及怎样吃、吃多少更健康等知识。在连续强化教育中,潜移默化地使孩子们认识偏食的危害,并自觉做到膳食平衡。儿童从小接受了“食育”后,就能将健康的饮食习惯延续终生。所以,新春伊始,和孩子一起开启餐桌上的“食育课堂”吧。

  (作者:赵莹莹,单位: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院)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