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大图右侧

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021-02-10 09:41: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与医药卫生界委员畅谈健康强省建设

  本报记者 张文敬 雷蕾

  “去年山东省政协全会闭幕后,当天下午和晚上我就参加了医院的党组会议和动员会,投身到疫情防控中。”2月3日,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在出席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医药卫生界联组讨论时,任万华委员的发言一下子把大家拉回到闻令而动、冲锋“疫”线的回忆中。

  这是很多医药卫生界委员过去一年来的真实写照。再聚一堂,大家感慨良多,从各自岗位、所处领域的抗疫故事说起,分别围绕强化疫情防控、疾控中心建设、医疗应急物资储备、建立健全罕见病保障体系、中医药事业发展等提出了建议,并就加快健康强省建设建言献策。

  任万华是山东省立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他提出,要加强全省各级医院感染科建设,提高感染科医护人员的社会地位和待遇,“培养像张文宏这样的感染专业人才”。

  第二个发言的张永臣委员来自省内一家医疗器械龙头企业。去年初在济南开完省两会返回淄博后,就开始了日夜连轴转的日子,除夕夜,企业就发出第一批捐赠物资到湖北。

  “医疗应急物资的储备靠政府是远远不够的,加强自主储备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去年,张永臣组织力量研究发现,假如按照发布的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进行配备,生产成本将达到500元,总费用不低于1000元。若拿出其中的医疗急救物资进行配备,成本仅是全部成本的1/10,完全可以满足应急状态之下普通民众对医疗应急物资的需求。

  张永臣建议,大力倡导家庭配备医疗应急物资,并督促相关行业制定产品标准。同时,要对重要公共卫生场所进行强制配备,对特定职业人群如司机、物业管理人员、酒店服务人员等进行技能指导。

  杨文法委员把建言献策的着眼点放在了不久前山东把三种罕见病特效药纳入大病保障范围一事上。杨文法表示,应进一步扩大罕见病保障范围,试点风险共担模式,逐步建立多层次保障体系。

  医患关系是老生常谈的话题。焉传祝委员是一名医院管理者,他呼吁加强医院环境安全执法力度,厘清违法行为和医疗纠纷的界限,切实保障医疗秩序和医务人员安全。

  会场气氛热烈,委员发言踊跃。李干杰认真听取和记录委员们的发言,一一作了回应。

  “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快健康强省建设,强化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李干杰说,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到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进一步强化基本医疗卫生的公益属性,加快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健全重大传染病监测预警和救治体系,夯实基层医疗卫生基础,打造高端医疗资源富集的高地。

  李干杰表示,省政府将持续加强与政协委员的联系沟通,积极搞好服务、主动听取意见、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希望广大政协委员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政府工作,为建设健康强省献计出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