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防病治病

“一人食年夜饭”怎么吃出年味?

2021-02-09 10:34:44 来源:广州日报 我有话说
0

  随着春节临近,人们对“年夜饭”这一话题的关注热了起来。近日,有媒体报道,因为很多人留守本地过年,今年年夜饭需求也发生了变化,不少商家顺势推出供单人和双人选择的小份制年夜饭套餐,让就地过年也能过出仪式感和满足感。

  年夜饭是过年的重头戏。近些年,餐饮业在年夜饭上做的文章可以用“漂亮”二字来形容。从推出年夜饭预订,让人们可以过个“轻松愉快、不用做饭洗碗”的大年三十,到推出年夜菜半成品,让人们在家也能享用美味且不用受等位、拥挤之苦,再到提供送餐到家、大厨上门服务,让家的温馨与大厨的手艺“两全其美”,餐饮业似乎总能敏锐捕捉到市场需求的变化,并及时奉上相应的产品和服务。而为了今年这个“不一般的年”,餐饮业亦是煞费苦心。这从小份制年夜饭的“豪华”也能看得出来。如南京某知名餐饮商家推出的价值598元的单人年夜饭套餐,就包含了五香牛腱、腊鸭腿、黄鱼等热门菜。

  对于小份制年夜饭,有网友评论说,“这吃的不是年夜饭,而是寂寞。不过为了早日战胜疫情,值了!”今年,很多人选择不回老家过年,留守本地亦不聚集用餐。这意味着,这个年,不少人都要吃小份制年夜饭,甚至“一人食年夜饭”。从阖家团聚,十几口人热热闹闹吃年夜饭,到“一人食年夜饭”,这落差不可谓不大。怎么才能确保年味不减呢?这不仅需要餐饮业在细节上下更多功夫,也需要其他行业共同来助力。如配送,外卖平台要配足人手,让年夜饭能热腾腾地端上饭桌;再如通信,大年三十晚估计不少人都会选择以视频的方式与家人、朋友欢聚,这对于网络是个不小的考验,相关企业需提前做好准备。

  其实,让“一人食年夜饭”年味不减,亦取决于我们自身。笔者一位朋友因为工作的关系甚少回老家过年,但小家庭的年依然过得有滋有味:春联、福字样样不少,还特地买来喜庆的年花点缀家中;年夜饭变着法地换花样,今年买个盆菜,明年订个牛肉火锅;大年三十晚上,一家人互赠新年礼物,还通过视频向远在老家的亲人送上新年祝福……正如朋友所说,年都是自己过出来的,“心在一起就是年”。胡俊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