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大图右侧

过度商业化:行业管理的盲区与难点

2021-02-08 09:33: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0

  【把脉】

  在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医美行业过度商业化导致了诸多安全问题,因医美发生的事故特别是死亡事故,更是引发了社会的极大关注。作为中央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专家组医卫组成员,笔者曾于2019年11月提交了“关于全面治理医美乱象的建议”。2020年4月,卫生健康委办公厅等多家单位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综合监管执法工作的通知》。尽管如此,仍有管理盲区和难点需要关注。因此,笔者建议从以下三方面,加强医美乱象综合治理。

  首先,要尽快完善医疗美容项目手册。

  目前缺乏对医疗美容具体服务项目的详细说明,不利于老百姓做出正确的市场选择,相关医美机构提供医疗项目的合法性也不能得到监管。无论是基于整个医美行业的长足健康发展,还是基于消费者的权益保护,都迫切需要有关部门尽快组织专家学者对医疗美容各个项目进行明确界定。而且,要颁布这些项目的明细手册,让非医学专业的执法人员在执法的时候能够快速、明确进行判断。同时还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定期根据医疗美容项目的变化对手册进行更新。

  其次,要规范医疗美容项目的收费体系。

  大多数医美机构对于医美项目的收费,都是不透明不公开的,常常误导消费者,存在一定的欺诈性。建议组织专家对于包括公立医院的不同类型医美机构的收费经营管理进行论证,规范各类医美项目的收费标准,并给予公立医院充分的运营空间。相关行业网站也应定期向社会公开医美项目的指导性价格。

  再次,要建立整形外科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医美诊疗水平。

  医美医生如果不具备专业的知识,没有掌握专业的医疗美容技术,医疗事故将会频发,因此应高度重视整形外科存在的行业风险。在医美行业,不管是公立医院还是民营医院,都提出了人才问题。建议尽快实行整形外科专科培训制度,提升整个行业从业人员的医疗服务水平。根据专科培训的目标,可以依托现有的大型区域性整形外科中心,建立国家级整形外科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参考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管理模式,制定监督考评办法。同时,注重发挥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分会、中国医师协会美容与整形医师分会等社会团体技术指导、反映诉求等方面的作用,采取多方监督、多元评价的方式监督评估整形外科专科规范化培训制度的实施效果。

  (作者:肖苒,系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