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防病治病

碎铜茶,真能碎铜?

2021-02-05 10:00:5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我认识和平古镇是从神奇的碎铜茶开始的。和平古镇位于福建省邵武市,建置始于唐朝。到了古镇,所闻所见,不由叹喟:真乃地灵人杰也!

  “碎铜茶好众人夸,能把铜钱碎成渣。”

  说是将茶叶和铜钱放入嘴里咀嚼5分钟,与茶渣一起吐出的是碎铜渣。碎铜茶由此而得名,真是不可思议!

  我存有疑惑,当地人随后发给我两段视频:央视的《远方的家》第7集《富屯溪边看邵武》和《记住乡愁》第四季中的第44集《和平镇——自立自强》。

  看了电视片,节目主持人同样是将信将疑把茶叶放入口中,咀嚼1分钟后,放入铜钱,茶叶包裹着铜钱,用牙齿轻轻一磕,铜钱随即破碎。只知道茶叶经过口腔的唾液与铜钱进行了反应,至于什么道理,至今仍然是个谜。

  碎铜茶起于何时?无稽可考。但,碎铜茶最初的产地却可溯源。

  和平古镇西北部,有一座海拔近1400米的武阳峰,四季云雾弥漫,清泉涓涓,昼夜温差大,气候环境独特,这里的悬崖绝壁、露水充沛的陡坡阴湿处,生长着一片野生茶树。由此加工而成的碎铜茶,营养成分丰富。其茶多酚和茶多酚氧化成分含量,比一般茶叶高出3倍多。2007年,邵武碎铜茶荣获第七届“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一等奖,其内质栗香和营养物质含量指标达国内领先水平。

  和平古镇有“中国进士之乡”之美誉,历史上曾出过2名宰相、6名尚书、137名进士。谈到进士,又牵制出进士与碎铜茶的传说。

  相传在明末某年,邵武和平书院有个书生备考进士,一边含着压书的铜钱读书思考问题,又一边嚼着武峰茶提神,无意间嘴里的铜钱破碎,难题破解。

  次年春夏之交,和平书生带上邵武碎铜茶进京考进士。考试中主考的皇上为了展示应试者的真才实学,就用对联决胜负。

  “攻卷者灵也,尔能至金銮殿。”皇上随即出了上联。

  “碎铜茶妙哉,其可成进士乡。”和平书生立马妙对。

  和平书生如愿获得进士而金榜题名。皇上随即赐碎铜绿茶为“进士春”,赐碎铜红茶为“年年福”,并题写匾额由书生带回邵武和平。

  和平书生为了报答碎铜茶,每到春茶开采时,就在和平武阳峰脚下举行隆重的祭茶大典,久而久之便形成了邵武和平独特的茶俗文化。科举期间,和平共出了137位进士。此后,碎铜茶与“中国进士之乡”一同名扬天下。

  碎铜茶传承至今,当地政府也在努力做好这篇茶文章。2009年12月,邵武碎铜茶已成功注册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去年4月,邵武碎铜茶又获农业农村部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将地域保护范围以和平镇为主,拓展为周边村镇。

  碎铜茶属于小众茶,即便在产茶大省的福建,知道它的人也寥寥无几。如今,和平古镇的茶人已走向武夷山,请教碎铜茶红茶的制作技艺;也从武夷山请来制茶师傅,到和平古镇传授。这是良好的开端,除了制作技艺,当然还需要学习营销手段,这样一来,有故事、有品质、有乡愁的碎铜茶一定会风行起来。

  (作者:戎章榕,系福建省政协研究室工作人员)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