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防病治病

健身过度 竟致眼出血险失明

2021-02-03 09:49:45 来源:广州日报 我有话说
0

  健身运动好,如果不注意可能导致一些运动伤病,可谁能想到健身过猛竟然也能导致眼出血差点失明?35岁的徐先生最近就遭遇了这样的“坏运气”。

  徐先生身高一米八多,比较健壮,因为血脂血压偏高,想通过健身来控制体重、降低血压血脂。近日,他到南医三院眼科就诊,说4天前在健身后,感觉左眼皮抽搐,没有在意,没想到后来左眼视力突然下降,感觉什么都看不见,视野中心有一大片黑影遮挡,才急忙到医院求助。经该院安美霞主任带领的眼科团队检查,确诊为左眼黄斑部视网膜前出血。经过近一周药物保守治疗后视力改善不明显,立即给予实施YAG激光膜切开术,不到1分钟,激光切开积血包膜,积血迅速流出,术后患者视力立即恢复到1.0,徐先生非常高兴。

  安美霞介绍,黄斑部视网膜前出血在临床中并不常见,可由多种疾病引起,常见的原因有Valsalva视网膜病变、 Terson综合征 、增殖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视网膜静脉阻塞、视网膜动脉瘤、血液系统疾病、 婴儿摇晃综合征等。其中以 Valsalva视网膜病变最为常见,是由咳嗽、呕吐、便秘、重体力运动如搬动重物、举重等引起的视网膜前出血,由于玻璃体后皮质或内界膜的限制作用,出血常局限于视网膜前,形成圆形或椭圆形出血或血肿。

  临床上,黄斑部视网膜前出血表现为急性视力下降和眼前暗影。少量出血可自行吸收,出血量大时,往往吸收缓慢,需数周或数月,出血遮挡黄斑部(影响视力最关键的部位),严重影响患者视力。

  研究表明,出血不仅可以刺激形成视网膜前膜,严重威胁视力,而且出血的代谢产物还会对视网膜产生毒性作用,即使后期清除积血,视力也很难恢复如初。

  安美霞提醒广大健身爱好者,撸铁需谨慎,运动要量力而行。(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游华玲)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