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防病治病

到2025年 北京中小学将基本配齐营养健康管理员

2021-02-01 09:27:14 来源:北京日报 我有话说
0

  近年来,北京市儿童青少年的膳食营养状况不断改善,但超重、肥胖和营养不良等情况也同时存在。为此,近日市卫健委、市教委联合启动北京市平衡膳食校园健康促进行动(2021-2025年)。根据行动方案,到2025年,本市所有中小学校基本配齐专(兼)职校园营养健康管理人员。

  此次行动将推进校园营养健康管理人员建设,鼓励每个学校配有1名专(兼)职校园营养健康管理人员,负责本校学生营养餐配餐、校内营养宣教、现场活动指导和营养咨询等工作。到2025年,所有中小学校基本配齐专(兼)职校园营养健康管理人员。有关部门将开展中小学生营养素养与健康状况监测,对超重、肥胖、消瘦、代谢异常等学生加强营养健康指导,进行综合干预及效果评估。

  本市还将开展食育教育示范校建设,各区至少选择1所学校试点建立示范校并逐步推广。通过营养健康和食育教育等活动,使学生养成平衡膳食的良好习惯,并具备膳食营养的相关技能,督促、指导学校加强校园营养环境建设,优化学生膳食营养保障。

  同时,鼓励学校组织师生家长代表参与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的管理与监督,有条件的中小学校、幼儿园试行建立家长陪餐制度,对陪餐家长提出的意见建议研究反馈,积极营造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3岁至6岁是饮食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除在中小学校开展平衡膳食校园健康促进行动外,平衡膳食宣教、家长陪餐制度、营养健康管理人员建设等还将试点推进到幼儿园,尽早培养学龄前儿童健康的饮食行为习惯,使之终身受益。(记者 孙乐琪)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