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大图右侧

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五项注意”

2021-01-28 08:49:0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有话说
0

  你是否适合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接种新冠疫苗前一定要先咨询医生,确定自己是否适合接种。一是对疫苗过敏属于禁忌,如对某种疫苗的成分过敏等;二是正处在发热期或处在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也不能接种疫苗;三是备孕女性和孕妇不建议接种。

  新冠肺炎疫苗要打几针?北京疾控部门表示,推荐免疫程序为2针,其间至少间隔14天,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接种第一剂疫苗后,接种单位有责任告知受种者第二针的接种时间。随意调整免疫程序可能影响安全性、免疫应答效果和免疫持久性。

  新冠肺炎疫苗和其他疫苗可以一起打吗?北京疾控部门表示,不建议新冠肺炎疫苗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在接种时间上最好能与其他疫苗相隔至少两周以上,尽量减少非预期的相互影响,同时也需要密切观察接种后的反应。

  接种新冠肺炎疫苗要注意什么?北京疾控部门表示,在接种新冠疫苗前,应按通知主动提供健康状况,做好个人防护,了解接种点的接种流程。接种疫苗时,要认真阅读并如实填写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接种完毕需在接种点就地观察30分钟。

  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后该注意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董事长杨晓明表示,疫苗接种后,需要在两个时间段内进行观察:1.接种后30分钟内:需要询问受种者情况,因为过敏等异常情况一般都在30分钟之内容易发生。2.接种后24至48小时内:受种者要观察注射局部有何反应,例如局部是否有红肿,全身是否出现了包括头疼、发烧、疲倦等症状。

  此外,接种后要避免剧烈活动,避免刺激注射局部;应多饮水、多休息、避免受凉,保证接种部位的清洁,当天不要见水,以防造成接种部位感染;接种疫苗后短时间内不宜饮酒;接种疫苗后如果出现持续发烧等现象,要就近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

  (明文)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