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防病治病

上海、陕西启动新冠疫苗接种

2020-12-28 09:50: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有话说
0

  记者从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上海已陆续启动新冠疫苗接种,使用的是全病毒灭活疫苗。随着陕西省首针新冠病毒疫苗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底张中心卫生院完成接种,该省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也全面启动,首批参加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是海关检验检疫、口岸边检、口岸进口冷链物品装运及医疗卫生机构的一线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

  上海本次紧急接种主要涉及感染新冠肺炎风险较高的重点岗位人员。具体涉及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口岸装卸、搬运、运输等相关人员,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出国工作、学习人员,面临较高境外疫情风险的边境口岸工作人员,医疗卫生人员,政府机关、公安、武警、消防、社区工作者,水、电、气等相关人员,交通、物流、养老、环卫、殡葬、通信等相关工作人员。上海市后续将适时启动因私出国人员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表示,推荐免疫程序为2针,其间至少间隔14天,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随意调整免疫程序可能影响安全性、免疫应答效果和免疫持久性。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表示,核酸检测的是新冠病毒抗原,接种疫苗为灭活疫苗,是一种“被杀死”的病原微生物,已完全失去感染性和复制力,故接种后不会导致患新冠肺炎,也不会因接种疫苗使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接种疫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感染风险,但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少数人接种后仍可能不产生保护力或者发病,必要时接种者仍应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目前,人群免疫屏障尚未建立。因此,接种疫苗后仍需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开窗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

  新冠灭活疫苗出入境有严格的审批程序,个人不得私自携带新冠灭活疫苗出境,否则,可能面临违反境内外法律等风险。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增大,优先对出入境检验检疫、海关、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医疗卫生人员,进口冷链食品的搬运、加工和销售人员等高风险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防止疫情传播的有效手段。

  据悉,为做好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陕西省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线上线下全覆盖培训接种工作人员和医疗救治人员,扎实开展重点人群摸底调查和接种人员信息登记录入,积极筹措资金采购疫苗,规范疫苗冷链运输、储存及出入库管理。疫苗接种工作由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承担,并合理科学划分医疗机构接种区域,成立医疗救治专家组,落实有经验的急救或重症救治人员全程值守。文并供图/新华社

  相关

  辽宁新增6例本土病例,包括大连一家三口

  据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员会12月26日通报,12月25日0时至24时,辽宁省新增6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1例、普通型5例),其中沈阳市报告1例、大连市报告5例;新增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均为大连市报告。大连市新增的5例确诊病例中,3人为一家三口,其中女儿仅3个月大。

  大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12月26日通报,大连市新增5例确诊病例,其中一家三口均确诊感染,最小者为仅3个月大女婴。该信息通报后,很快引发网络关注。

  据媒体报道,确诊病例刘某和丈夫、孩子25日被确诊为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转运至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刘某说,自己一家三口在同一个病房,医院照顾得很周到,有困难也积极帮忙解决,目前一家三口精神状态都挺好。

  据了解,为全力保障这个婴儿的生命安全,大连市卫生健康委特意协调大连市儿童医院医护人员共9人进驻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共同保障孩子的医疗救治,国家省市专家组每日联合会诊,在救治过程中密切看护密切观察,并指导孩子家长科学喂养,对其细心指导耐心呵护。

  刘某说,孩子这么小,我们感受到了大家的关心、友爱,希望大家注意做好自己的防护,相信国家,相信医院,积极勇敢抗疫,一定能克服现在的困难。

  文/本报记者 张月朦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