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防病治病

中国成人平均身高继续增长

2020-12-24 09:39: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有话说
0

  12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下称报告),同时举办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介绍,报告结果显示,近年来,随着健康中国建设和健康扶贫等民生工程的深入推进,中国营养改善和慢性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

  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水平持续改善

  据介绍,中国18—44岁的男性和女性平均身高分别为169.7厘米和158厘米,与2015年相比分别增加1.2厘米和0.8厘米。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水平持续改善,比如6—17岁的男孩和女孩各年龄组身高平均分别增加1.6厘米和1厘米,6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降至7%以下,低体重率降至5%以下,均已实现2020年国家规划目标。特别是农村儿童生长迟缓问题已经得到根本改善,如农村6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从2015年的11.3%降至5.8%,6—17岁儿童青少年从4.7%降至2.2%。

  控烟限酒成效显著,居民更加关注自身健康

  近年来,中国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随着“三减三健”、控烟、限酒等专项行动与工作深入推进,居民健康意识逐步增强。李斌介绍,与2015年相比,居民吸烟率略有下降,非吸烟者的二手烟暴露率由72.4%降到68.1%;每天饮酒者的比例由25.5%降到19.9%;家庭人均每日烹调用盐由10.5克降到9.3克。

  “居民对自己健康的关注程度也在不断提高,定期测量体重、血压、血糖、血脂等健康指标的人群比例显著增加。”李斌说,18岁及以上居民中,有近60%的人过去一个月内测量过体重;40岁及以上居民中,未诊断为高血压的人近3个月内血压检测率达50.1%,未诊断为糖尿病的人年度血糖检测率为39.3%,未诊断为血脂异常的人年度血脂检测率为29.2%。

  城乡居民超重肥胖率上升

  报告同时指出,由于居民高脂肪、多盐、多糖、在外就餐频率上升等不健康生活方式仍然普遍存在,中国城乡各年龄段居民超重肥胖率持续上升。根据报告,中国18岁及以上居民男性和女性的平均体重分别为69.6千克和59千克,与2015年发布结果相比分别增加3.4千克和1.7千克。

  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逐年下降

  李斌介绍,2019年,中国居民因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等四类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为16.5%,与2015年的18.5%相比下降了2个百分点,降幅达10.8%,提前实现2020年国家规划目标。

  李斌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慢性病防控,已将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战略纳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将心脑血管疾病防止、癌症防治、慢性病呼吸系统疾病防止、糖尿病防止和合理膳食等5个专项行动纳入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通过普及健康知识、参与健康行动、提供健康服务等措施,积极有效应对当前挑战,推进实现全民健康。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