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防病治病

专家:消除宫颈癌 预防接种疫苗很关键

2020-12-17 09:19:0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我有话说
0

  12月15日是第32个强化免疫日,在此之际,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北京协和医学科学院群医学及公卫学院乔友林强调,疫苗接种、筛查和治疗,是实现消除宫颈癌目标的三大关键措施,而疫苗接种的普及率与疫苗价值认识的程度呈正相关,因此,为加速实现这一目标,亟需人们重视预防接种,了解并正确认识疫苗的保护效力。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北京协和医学科学院群医学及公卫学院乔友林表示,“根据WHO的建议,接种HPV疫苗是目前预防宫颈癌最有效和最有成本效益的方式,通过免疫接种预防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的发生,不仅能使个人免遭疾病痛苦和死亡威胁,还可以大大降低医疗费用,减轻患者家庭和社会负担。为保障女性健康,助力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目标的实现,我国积极响应WHO号召,对全民进行宣教,更要付诸行动,使免疫接种的重要性深入人心,正确认识HPV疫苗的价值。”

  “几乎所有的宫颈癌都由高危型HPV持续感染引起,其中HPV16和18型作为最主要的高危型别,导致了我国84.5%的宫颈鳞癌。尽早接种HPV疫苗,加强一级预防,防患于未然,是消除宫颈癌最重要的一步。当前国内上市的HPV(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在免疫原性以及预防16、18型HPV相关宫颈癌的效力和效果方面无显著差别。新时代下的女性要建立起自身对宫颈癌的第一道防线,积极接种HPV疫苗,尤其是小年龄段女性的免疫接种,守护自己的健康,保障生命质量。”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赵昀介绍道。

  针对很多人关心的疫苗不良反应,赵昀指出,绝大多数的女性接种HPV疫苗以后,没有明显的不良反应出现。接种HPV疫苗后可能出现短暂的发热、恶心、乏力等全身症状,也与个人体质有关。此外,疫苗接种后仍需接受筛查,尤其是性暴露后才接种HPV疫苗的女性。因为有过性行为的女性就有可能已经暴露于HPV感染之下,并且,因为目前上市的预防性HPV疫苗并不包含所有高危HPV型别。在做好尽早接种的同时,仍应定期筛查全面保护。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