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防病治病

下气消食 推荐白萝卜大白菜蚝豉汤

2020-12-16 09:26:46 来源:广州日报 我有话说
0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下气消食、利肠胃

  推荐理由:冬季进食过多肉类、火锅后消化不良者。

  材料:白萝卜半个、大白菜半棵、蚝豉10只、瘦肉50g、姜数片(3-4人量)。

  烹调方法:

  白萝卜削皮、洗净、切块;大白菜摘掉外面老叶,剖开、洗净、裁小段。蚝豉浸泡,提前煮熟。瘦肉洗净、切块、飞水。锅内加水、姜片、蚝豉,水沸后加入白萝卜片,待煮至萝卜心变透明,加入大白菜煮熟,加少量食盐调味,喝汤吃渣。

  汤品点评:

  “冬吃萝卜”是大家的“共识”,在进食过多油腻、肉食、辛辣,消化不良、内热生的时候,吃点白萝卜,喝点萝卜汁、萝卜汤,感觉胃肠舒畅不少。这跟白萝卜消食、下气、化痰的作用有关,所含芥子油就有促消化的作用。大白菜是北方冬季最常见的蔬菜之一,中医认为它性平味甘,能通利肠胃、养胃和中、利小便,这与大白菜富含粗纤维,从而有助于刺激胃肠蠕动,促进排泄及消化的作用不谋而合。蚝豉是生蚝的干制品,老广也常用来煲汤、煲粥,其鲜味以及富含锌,可刺激、改善食欲,蚝豉能入肝肾,功能平肝潜阳、收敛固涩,秋冬食用可助潜藏收敛。

  汤中蚝豉与白萝卜、大白菜同用,以期改善胃腹胀满、消化不良等症状,另一方面,白萝卜、大白菜偏寡淡,加点蚝豉以提鲜。本汤偏凉,根据喜好尚可加点胡椒粉调味,但对于素体虚寒、脾胃虚弱、大便溏泄者不宜。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