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大图

专家:疫情下医药电商平台迎高峰 增幅远高线下终端

2020-11-19 09:27:21 来源:中新网 我有话说
0

专家:疫情下医药电商平台迎高峰增幅远高线下终端

林建宁在会上称,疫情之下医药电商平台迎来高峰。蔡敏婕 摄

  中新网广州11月18日电 (蔡敏婕)2020年(第六届)中国药品交易年会18日在广州举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所长林建宁在会上作报告称,新冠肺炎疫情对医院和药店用药增长不利,但加快医药电商发展,部分防护产品和抗病毒中成药市场受疫情拉动较大。

  上述会议由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和广东省交易控股集团指导,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主办。

  林建宁称,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1月至9月,中国医药制造业营业收入为17470.2亿元,同比增长1.6%,自1至8月收入同比由负转正后,医药制造业营业收入同比持续恢复;受到疫情影响,2月份,中国医疗机构总诊疗人次达到近期低点,3月份后开始逐渐恢复。

  而零售药店终端药品销售部分,2019年,药品零售市场销售额增速为3.9%,2020年初受疫情冲击一季度增幅下滑,二季度市场回暖影响下,2020年上半年略有增长,同比增长2.8%。

  与上述领域相反,疫情之下医药电商平台迎来高峰。2020春节期间,受疫情影响,医药电商日活跃人数较一般时期多,日活人数高峰达到148.21万人,同比增长率最高达10.11%。

  本次疫情期间,医药电商平台成为消费者抢购防护用品如口罩、消毒液、手套、酒精以及预防及抗病毒药物的重要途径。有电商疫情期间增长比较快,药品业务增长近八成,其中慢病产品增长近一倍。电商增长幅度远远高于线下终端。

  对于新时期的国内医药产业经济形势,林建宁预测称,基于全球疫情变化、外部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以及统计局统计口径的重新调整,2020年医药制造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为3.5至4%,药品市场增长2%。

  此外,当天还举行了广东省第三方中药饮片交易平台及首个国家级南药交易平台上线仪式。其中,广东省第三方中药饮片电子交易平台开展中药饮片挂牌、成交、采购、配送和结算等交易活动,实现中药饮片“在线交易、在线支付、在线融资、在线监管”,推进广东中药饮片交易新模式的改革。(完)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