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防病治病

肺部磨玻璃结节不一定等于肺癌

2020-11-18 09:38:49 来源:羊城晚报 我有话说
0

  目前吸烟仍是导致肺癌的最大因素,吸烟400年支的人患肺癌率更高。因此,常年吸烟的中年人应定期进行肺癌检查,以尽早发现肺癌,及时治疗。

  肺癌的主要症状是咳嗽、咳痰,痰中带血丝。但和肺炎不一样,肺癌不伴有发烧、黄痰。有慢性支气管炎的人要随时注意咳嗽性质改变,如果咳嗽变得反复没有规律,就要及时检查患肺癌的可能。另外,当高发人群出现肩颈骨头疼痛的情况,也可能是肺癌细胞转移到骨头的表现,也应及时检查。

  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早发现肺癌的可能性逐步增大,而早期发现的肺癌治愈率是非常高的。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胸外科副主任杨浩贤介绍道,目前的低剂量螺旋CT技术,可观察到亚厘米的肺癌病灶,比相对分辨率较低的X光更能发现早期肺癌。因此,他建议,肺癌高危人群可以不定期进行低剂量螺旋CT检查,以及时发现肺部病变。

  那么如果患者在检查中发现肺部有磨玻璃结节,是不是就等于肺癌呢?杨浩贤表示,肺部磨玻璃结节是一组肺部疾病的表现特征,并不能和肺癌画等号。即便发现癌症病变,也大多数为良性病变。而小部分确诊为恶性病变的患者,在仍处于肺部磨玻璃结节阶段的时候,只要在专科医院进行外科手术,治愈率接近100%,因此患者不需要对此恐慌。

  杨浩贤强调,要预防肺癌,广大市民应当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是第一事项,其次是早睡早起,另外要远离不好的空气环境。饮食上应选择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适当补充维生素。最后,保持积极心态对预防肺癌也有重要作用。“即便确诊肺癌,患者要科学认识到肺癌是可防可治的,应咨询医院专业医生,以良好心态配合治疗,这样的治疗效果是最好的。”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