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防病治病

中药“金狗脊”,初冬补肾壮骨来一碗!

2020-11-18 09:38:33 来源:羊城晚报 我有话说
0

  立冬节气之后,岭南地区也进入了初冬气候。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表示,中医学认为,肾主骨,骨为肾之余,而冬季对应人体脏腑肾脏。在初冬季节,可适时补充具有强壮腰膝、益气补肾功效的保健汤品,为安心过冬保驾护航。

  说起“狗脊”,很多人可能望文生义以为是动物狗狗的脊椎,林举择表示,其实狗脊是一味中药材,采自蚌壳科植物金毛狗脊的干燥根茎,因其形状似狗,外表覆盖有金黄色绒毛,又俗称之“金狗脊”或“金毛狗脊”。

  狗脊入药要去除外表金黄色绒毛,其味苦、甘,性温,归肝、肾经,有祛风湿、补肝肾、强腰膝的功效,用于主治风湿痹痛、腰膝酸软、下肢无力、尿频、遗尿、白带过多等病症。

  枸杞则是常用补肾阴、滋肾阴的药食两用之品。

  本款汤中金狗脊补肝肾、强腰膝,搭配枸杞、大枣、羊肉共奏补肝肾的功效,适合于初冬季节温肾暖阳。

  金狗脊枸杞大枣煲羊肉汤

  【材料】金狗脊40克,枸杞子30克,羊肉600克,大枣15克,生姜4片。

  【制作】所有材料清洗干净;金狗脊装入汤料袋中,袋口扎紧;羊肉切大块后飞水备用;所有材料共入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左右(约10碗水分量),武火煮沸后再改文火慢熬2小时左右,进饮时方加入适量食盐调味饮用即可。这是3~4人分量。

  【功效】强壮腰膝,温补肝肾。

  (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