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防病治病

“咔嚓”一声,马上长高!“整脊”这么神?

2020-11-18 09:33:20 来源:羊城晚报 我有话说
0

  最近,网络上刮起了一阵“整脊风”,不少明星体验过整脊治疗后瞬间“神清气爽”,驼背弓腰等不良体态统统消失,就连身高都增长了几厘米。网友们看后纷纷表示好想亲自体验一下整脊治疗。

  然而,整脊真有这么神奇吗?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康复科副主任治疗师叶正茂指出,因为去了不知名小店推拿按摩而导致终身残疾的案例屡见不鲜,所以,切记整脊需谨慎。

  整脊主要针对人体脊椎,简言之就是运用各种手法活动脊椎,使其恢复正常的解剖结构与功能,从而治疗因脊椎结构异常而引起的一系列疾病,而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有必要进行整脊的。

  有些人脊柱一不舒服,就马上去整脊。其实,频繁整脊反而使脊柱关节不稳,绝对是错误的行为。叶正茂强调,脊柱具有支持躯干、保护内脏、保护脊髓和进行运动的功能,其内部自上而下形成一条纵行的脊管,内有脊髓。脊髓发出多对神经,支配着身体的感觉、运动,一旦受损,轻则造成脊髓震荡,重则终身截瘫。

  整脊后不仅身姿挺拔,还长高了,这真的可能吗?叶正茂称,整脊为一种针对脊柱的治疗手段,常用于调整脊柱小关节紊乱等病症。然而,弯腰驼背是长期不良习惯导致的,骨骼肌肉都有一定程度改变,长期坚持运动训练才是矫正的最佳手段。整脊过后的长高,只是由于身姿挺拔,身体对线正常而产生的视觉上的长高,并不是真正的生理意义上的长高。

  整脊复位的操作看似是简单的动作,可操作者需要熟知人体解剖、运动学等医学知识,受专业训练,且清楚了解每位患者具体病情。叶正茂提醒,如有需要,请选择正规的医院或机构和专业人员进行个人针对性整脊。整脊前完善相关影像学检查,未排除禁忌症不能接受整脊治疗,并且避免在过饱、过饥、饮酒后、情绪激动时接受整脊治疗。

  这几类人需慎用或禁止整脊

  1. 颈曲消失、反弓者慎用;

  2. 严重骨质疏松者、孕妇禁用;

  3. 椎弓裂、脊椎滑脱以及骶椎裂者;

  4. 脊柱骨结核、骨肿瘤、骨髓炎的患者;

  5. 寰枢椎先天畸形、外伤所致寰枢关节错位急性期;

  6. 胸腰椎手术后,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期、腰僵未缓解者慎用;

  7. 合并严重并发症,急性传染病、恶性肿瘤及骨关节化脓性症者禁用。

  (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方丽婷 许咏仪)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