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防病治病

培养首都大学生减少餐饮浪费意识

2020-11-11 10:15:11 来源:北京日报 我有话说
0

  北京市第18期局级领导干部研修二班 周永源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节粮减损行动中,首都大学生应该做出表率,在自身切实“厉行节约”的同时,还应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促进全社会形成良好风尚。

  为进一步构建预防和减少大学生餐饮浪费的长效治理机制,建议教育主管部门、高等院校、团学组织从“餐饮服务”“宣传引导”“学生主体作用发挥”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要提升餐饮服务水平,努力让学生吃得好、浪费少。高校食堂要及时创新菜品,满足学生不同口味偏好。在售卖方式上,应多采用自助式或称重定价、灵活配比的方式,由学生自主选择、自由搭配、随时盛取,使学生选到爱吃可口的饭菜,购买选取适合自己的分量。同时,可以在食堂和学生宿舍楼内配置冰箱、微波炉等器具,为学生提供剩余饭菜打包和保存、加热条件。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引导,营造浓厚的节粮氛围。要用好世界粮食日、全国宣传周,充分利用食堂标语、橱窗板报、网络媒体等手段,实现宣传教育校园全覆盖。要将节粮宣传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政策课。要鼓励高校积极开展特色体验式宣传教育活动,将节粮宣传与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统筹安排、协调推动。宣传教育工作要注重发掘传统文化力量,让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基因延续传承、一代更比一代强。要灵活运用“光盘领水果、换积分”“节粮小达人”评选等激励手段和措施,探索将学生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相关表现纳入考核评价体系。

  三是发挥学生主体作用,践行和引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新风尚。要发挥高校团学组织和学生骨干作用,鼓励更多学生志愿者担任校园节粮“光盘行动”宣传员、劝导员、监督员,鼓励学生同伴间在餐饮节约行为上互相督促,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要支持鼓励大学生成立学生社团、加入公益组织,走出校园开展节粮宣传教育活动,发挥生力军作用,引领带动全社会一起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新风尚。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