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职场健康

节后莫忘给身心一个缓冲

2020-10-15 09:55:44 来源:北京日报 我有话说
0

  “十一”长假虽然已经结束,但许多人仍旧沉浸在节日的欢乐中,以至于人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心却回不来。松弛下来的“弦”暂时适应不了紧张的工作是正常现象,我们既不可过于担心,又不能置之不理。只要给身体一个缓冲期,就能慢慢把心理调整到正常的工作状态中。

  切换过快引发不适

  上班族是节后综合征的易感人群。几乎每个长假过后的一两周内,很多上班族都会出现一系列心理和生理问题。有的人上班后感觉比放假之前都累,最明显的一点就是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一天到晚昏昏沉沉,工作时注意力难以集中。

  当人一下子从放松的状态切换到紧张的状态,情绪上便会出现精神不振、烦躁不安,身体上甚至出现恶心、眩晕等状况。

  专家支招:

  1.改变节奏不宜过急。节后综合征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身心切换过快造成的。上班族在放假时会选择睡懒觉、购物、旅游、聚会等活动进行放松。这种生活节奏的改变就像一根绷紧的弹簧突然松弛了下来,如果想再拉紧弹簧就需要一个过程,不能太快太急。

  2.求助专业人士。一般来说,这些症状在一周左右就可以得到缓解。如果超过两周还存在精神不振、抑郁、焦虑、失眠等问题,就需要求助专业医疗机构。如果感觉自身出现了节后综合征,切不可过于自责,否则会更加影响心情,让工作和学习效率变得更低。

  温馨气氛赶走上班恐惧

  “从10月7日开始,我就开始坐立不安、心神不定,为上班发愁。等到上班第一天,心情就更差,不想起床、不想挤公交、不想看电脑……”从10月7日开始,李先生就开始为上班发愁。工作的压力,同事的相处,上司的高要求,下一步工作的开展……诸多头绪,让他心情烦躁不安,看什么都不顺眼,胃口也不好。“已经上班三四天了,可我还是进入不了工作的状态,坐在电脑前什么都不想干,就盼着赶紧下班。可越是拖延,没做完的工作就越多,想起来就发愁。”

  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之下,让人对摆脱超负荷的渴望显得格外强烈,一旦获得条件好好地放松一把,要想再次回到紧张状态就会产生巨大的心理反差。李先生的情况多见于高压力工作人群,在节后上班初期表现为烦躁不安、无法集中注意力、工作效率低下、食欲不佳,甚至出现厌职情绪。

  专家支招:

  1.对于节后综合征,首先应坦然接受。这些症状是人们重新投入工作时自然产生的,不要背上不必要的包袱。

  2.安排工作要循序渐进。长假8天,工作堆积了不少。突然从悠闲的休假转换到面对一大堆工作,大多数人都会觉得一下子压力倍增。在这种情况下,不要一下子把日程表排得满满的,也不要在假日后立即投入繁重的、充满挑战的项目。可以先从简单的工作开始做起,慢慢过渡到正常的工作节奏中。

  3.工作氛围对工作体验至关重要。对比家中温馨和美的气氛,死气沉沉的办公室难免让人有窒息的感觉。不妨带点小零食、家乡的土特产,和同事交换零食,轻松交谈,快乐地开始工作。

  4.不要把做不完的工作带回家,这样更容易让人对工作产生厌烦感。下班回家去做一些轻松的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阅读、看电影等,放松心情,缓解身心压力。

  用这些办法调整作息

  今年“十一”长假和中秋节赶到一起,小王选择回父母身边过节。因为疫情原因和亲朋好友很久没有见面,所以他几乎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聚会,晚睡晚起,生活作息完全被打乱。假期之后小王就出现睡眠问题。

  “晚上10点还特别有精神,不到夜里一两点根本睡不着,但早上怎么都睡不醒,到了单位就打瞌睡。”虽然“十一”长假已经过去好几天,但小王的“假期时差”还没调整过来。尽管每天晚上10点就躺在了床上,他却怎么也睡不着。无论是睡前喝牛奶还是躺在床上“数羊”,都没有效果。以至于最近几天每天睡眠都不足5小时,工作也不在状态。

  专家支招:

  1.放松身心,调节情绪。“十一”长假,绝大多数人的情绪、情感体验应该是兴奋度很高的,马上要转入正常的工作状态,心理就会出现很多相反的情绪体验。如热闹与冷清、欢喜与悲伤等,这些情绪变化也会引起失眠等问题。可以通过深呼吸、听音乐等方法调节情绪,情绪平和下来了,也有助于睡眠。

  2.如果晚上没有睡意,也不必过早上床。如果硬要上床睡觉,反而给自己施加一些压力,更睡不着。此时可起来做一些轻松的事,如看书、踱步、深呼吸、冥想等。

  3.适度运动。下班后可以多参加一些体育活动,让身体处于疲惫状态就容易入睡。比如和朋友打打球、去健身房跑步等。睡前两三个小时也可进行散步等运动量不大的活动,还可以听听轻音乐、喝杯热牛奶、做做按摩,借此来舒缓紧张的情绪。

  (作者:北京回龙观医院副主任心理治疗师)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