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大图

专家澄清:视觉训练不能治疗青少年真性近视

2020-09-21 09:1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0

  当下,青少年近视发生率不断增加已是不争的事实。通过视觉训练就能治疗近视吗?上海眼病防治中心专家许琰7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视觉训练不能治疗真性近视,一切说“视觉训练能够治疗近视”的宣传都是骗人的。

  这位专家告诉记者,视觉训练是指利用光学或心理物理学等方法,训练双眼调节功能、集合功能、眼球运动功能以及两者的协调性,从而提高双眼视觉系统的应用能力,改善及治愈视疲劳、眼球运动障碍、阅读障碍等双眼视觉疾病。

  许琰表示,视觉训练主要的对象是弱视、斜视、视功能障碍的人群,并指出:“视觉训练主要是训练大脑和双眼的协调性,训练的是视功能,而不是治疗近视,相反不正确的训练还可能加深孩子的近视。”

  作为临床医生,许琰指出,近些年来,视疲劳的发病率逐年增长,具体症状表现为眼睛酸胀、流泪、眼眶痛、看书写字不能持久、头痛不适等等。她介绍:“视疲劳的原因很多,因调节功能异常导致的视疲劳可以通过视觉训练来改善。”

  她表示,眼睛的对焦过程是睫状肌伸缩运动的结果,类似健身锻炼,有效的调节训练可以加强眼睛的调节幅度,调节灵敏度,改善聚焦问题,使得眼睛不易疲劳,获得舒适的视觉状态。

  在辅导作业中,常有家长抱怨孩子读书写速度很慢,错误、漏抄、抄错板书时有发生。许琰坦言,这些看上去的“马虎”问题,除了有孩子学习态度不认真因素,还可能是孩子眼睛运动发生异常或者眼睛和手的运动不协调。

  据介绍,眼球运动功能主要包括注视、扫视、追随。许琰说,这三者相互联系,又常常同时发生异常,影响到阅读能力,表现为阅读速度慢、丢字串行、抄写困难。在采访中,许琰告诉记者临床遇到的一个病例。7岁的女孩刚开学,突然说看书看不清,看黑板也看不清。在当地医院接受了眼底视网膜、头颅CT等多项检查,都没有发现病因。在其门诊,视功能检查结果发现,孩子眼睛的调节功能异常。针对病情,医生们一方面安慰家长和孩子情绪,一方面给她设计了视觉训练方案。经过一个月的治疗,孩子的视力慢慢恢复正常,远近视力都达到1.0。

  关于是否要戴近视眼镜,家长们存在着一些认识误区。许琰告诉记者,因视力下降,视物模糊而就诊的低年龄段孩子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假性近视。这是由过多的近距离游戏或看书写字导致用眼过度,眼睛睫状肌痉挛,造成调节性近视。她说,这种近视,只要使用药物放松紧张的睫状肌就可以恢复正常视力。

  对于真性近视,许琰指出,不戴眼镜只会让眼睛始终处于疲劳状态,不仅不会降低度数,还会导致近视增长过快。而戴镜后视觉质量提高,用眼疲劳改善,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延缓近视的进展。她直言,近视度数加深与戴眼镜没有关系。(记者陈静)

[责任编辑:董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