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大图右侧

“巴中疫苗合作将造福拉美民众”

2020-09-15 08:29:01 来源:人民日报 我有话说
0

  “巴中疫苗合作将造福拉美民众”(患难见真情 共同抗疫情)

  “布坦坦研究所与中国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科兴公司)之间的合作前所未有,对于圣保罗州、巴西乃至世界科学界而言,都具有重要意义。”巴西圣保罗州州长若昂·多利亚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巴中双方在新冠疫苗领域的合作,不仅有望为巴西民众抗击疫情带来有效保障,也将使广大拉美国家受益。

  位于圣保罗的布坦坦研究所是全球知名生物制药研发中心。今年7月以来,该研究所与科兴公司就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克尔来福”的临床试验展开合作。圣保罗州政府投入约8500万雷亚尔(1雷亚尔约合1.28元人民币),在巴西5个州及巴西利亚联邦区的12个研究中心进行疫苗测试。据介绍,目前正在进行的疫苗三期临床试验“结果非常积极”,如果一切顺利,疫苗有望于今年年底上市。

  这项疫苗合作在巴西各界引起热烈反响,短短几天就有约100万人在疫苗测试志愿者招募平台注册,其中9000名未感染新冠病毒的医护人员被选为志愿者。据巴西媒体报道,政府预计在9月底完成全部接种工作。

  “我本人就是志愿者。‘克尔来福’疫苗在中国进行的二期临床试验证明了其安全性和有效性。未来这一疫苗的运用和推广,非常值得期待。”布坦坦研究所所长迪马斯·科瓦斯表示:“巴中疫苗合作将造福拉美民众,有助于拉美国家早日战胜疫情。”

  根据双方协议,除疫苗临床试验外,科兴公司和布坦坦研究所还将就技术许可、市场授权和疫苗商业化等展开广泛合作,以确保该疫苗惠及巴西民众。中国驻巴西大使杨万明表示,未来疫苗通过测试后,中方将向巴方转让技术,尽早在巴西实现大规模生产。

  里约热内卢市民塞尔吉奥十分关注巴中疫苗合作进展,“许多发展中国家无法独立开展疫苗研发,巴中疫苗合作意义重大,让我们有机会能尽早用得上、用得起疫苗。”

  据悉,除巴西外,阿根廷、秘鲁、智利等拉美国家都与中国开展了疫苗合作。巴西主流媒体《圣保罗州报》报道说,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这有力地表明中国正在为人类健康福祉作出新的积极贡献。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巴中研究中心负责人埃万德罗·卡瓦略表示:“这是中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具体举措,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作为和担当。”

  (本报里约热内卢9月14日电)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