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防病治病

如何终结极端控制关系

2020-09-14 09:52:4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有话说
0

  在婚恋关系中,女方受到伤害的事件并不鲜见。仔细分析,亲密关系中所谓的爱情,有多少是爱,有多少是控制?

  无论什么时候,当局者迷旁观者清都是一句至理名言。当你把不舒服的感觉告诉身边关爱你的亲友,如果所有人都告诉你这个人不对,你要敢于承认这段关系是不好的。如果发现自己在这段关系里被控制,你要能够承认自己是受害者,不要继续活在虚假的想象中。

  有类似情况发生时,不妨试试以下几步:

  停下自我反省的脚步,冷静复盘

  这个阶段需要由始至终,客观冷静地去思考问题的来龙去脉。我们能被人以爱之名控制着,必然是对方捏住了我们的软肋,而你要足够冷静,方能理出哪些问题是自己的,哪些不属于你。

  求助亲友,让成熟的人来帮你分析

  求助亲友,尤其是父母,是非常有必要的。大多数父母都会比你更周全地去考虑这个问题。就像最近河南洛阳发生的那个案例,其实女孩的爸爸一直反对她和这个男人交往。被父母反对的婚姻,是有原因的。看清这个原因,也能更深刻地理解这段关系。

  情绪稳定,且坚持如一地拉开距离,慢慢断联

  这段时间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情绪稳定,且坚定自己的态度。不要让暂时的心软,毁了之前的努力。

  此外,如有必要,可考虑换工作,换联系方式,搬家,甚至第一时间报警。还可求助专业人士如咨询师或律师的支持。

  要知道,真正的爱必然是伴随着自由的。(心理咨询师 周丽瑗)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