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大图右侧

陈薇:重组新冠疫苗能够覆盖已发生的病毒变异

2020-09-08 09:0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0

  中新社北京9月7日电 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近日接受中国官媒采访时表示,中国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能够覆盖已经发生的新冠病毒变异。

  今年3月16日,由陈薇领衔的科研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获批启动临床试验。4月12日,疫苗进入Ⅱ期临床试验,系全球首个启动Ⅱ期临床试验的新冠疫苗。8月11日,该疫苗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陈薇介绍说,Ⅰ期和Ⅱ期临床试验证明了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6月份已经开始在特定人群中接种。Ⅲ期临床试验目前正在有效推进,需要跨出国门进行更大规模的疫苗有效性和安全性评价。

  陈薇表示,一般来说,一款疫苗研发要经过三期临床试验,其结果达到相关要求后再开始准备大规模生产。但重组新冠疫苗从Ⅰ期临床试验时就开始进行大规模量产的准备。“现在3亿支的产能是没有问题的。”

  她也提到,Ⅲ期临床试验结果出来之后,疫苗的产能也会同步跟上,做好随时为民众接种的技术准备。

  “我们是一个基因工程疫苗,就是把做疫苗最有用那一段(基因)找到,把它做成疫苗。”谈及疫苗能否应对病毒变异,陈薇指出,从目前的数据分析来看,选取的这一段基因产生变化的几率非常低。“到今天来说,我们的疫苗对现在已经发生的变异覆盖都没有任何问题。”

  她还介绍说,基因工程疫苗可以用现有疫苗作为基础免疫,很快做出针对性更强的“加强版”疫苗,就像给软件升级打补丁。“为什么全世界这么多的疫苗都在做基因工程疫苗,这是下一代的技术,也是应该发展的朝阳技术。”

  陈薇还表示,目前在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已经进入Ⅲ期临床试验的疫苗当中,中国研发的疫苗占了一半以上。她由是指出,中国已处在全世界新冠疫苗研发的第一方阵。(完)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