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防病治病

荔枝也是养生好果

2020-08-24 09:24:58 来源:健康报 我有话说
0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炎炎夏日,剥出一颗洁白如雪的荔枝肉,品尝甘甜的荔枝香的同时,还可摄入多种营养素。荔枝肉含有丰富的葡萄糖、蔗糖、叶酸、精氨酸、色氨酸、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及钙、磷、铁等成分。它可促进微细血管的血液循环,防止雀斑的发生,令皮肤更加光滑;能增强机体免疫力,提高抗病能力;还有营养脑细胞、改善失眠的作用,对于健忘、神疲等症能起到补气安神的效果。

  从中医角度看,荔枝肉味甘、酸,性温,有养血健脾、行气消肿的功效,主治病后体虚、津伤口渴、脾虚泄泻、呃逆、食少、瘰疠、疔肿、外伤出血等病症。荔枝核味甘、微苦,性温,有理气止痛、祛寒散滞的功效,主治疝气痛、睾丸肿痛、胃脘痛、痛经及产后腹痛等病症。荔枝性热,有些人在夏季吃荔枝会出现上火现象。但用好了,可获得较好的保健效果。下面推荐几款药膳:

  荔枝虾仁

  原料:荔枝15颗,虾仁200克,彩椒半个,芦笋80克,鸡蛋1个,油、盐、胡椒粉、生粉、姜各适量。

  做法:1.将荔枝剥壳去核后放入淡盐水中泡一下;将虾去头后剥出虾仁,挑出虾线,放入适量的盐、胡椒粉、生粉和半个蛋清,抓匀后腌制10分钟。2.锅中烧开水,加入适量的盐和几滴油,下入芦笋快速烫后拿出来冲凉水;再加虾仁放入其中滑熟。3.锅中加入适量的油,先下入姜片和虾仁翻炒片刻,芦笋和彩椒切断后入锅一起翻炒,再加入荔枝,最后用少量的水淀粉勾芡,大火收汁,装盘即可。

  功效:具有开胃益脾、补充能量、健脑补脑、美容养颜等功效。

  荔枝莲子淮山粥

  原料:干荔枝肉50克,淮山药、莲子各10克(捣碎),粳米100克,调味品适量。

  做法:将干荔枝肉、淮山药和莲子加水煮至软烂,加入大米100克,同煮粥,最后根据喜好用油盐或白糖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可治老人晨起腹泻(五更泄),大便溏稀等症。

  荔枝大枣汤

  做法:荔枝干、大枣各7个,水煎服,每日一剂。

  功效:可治妇女虚弱贫血。

  注意事项:1.阴虚火旺者、糖尿病患者慎服荔枝。2.吃荔枝的同时或前后,最好也吃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白面、大米等。3.荔枝不宜多食,若连续、大量食用鲜荔枝会产生头晕、心慌、脸色苍白、饥饿感、出冷汗、恶心、手足无力等,严重者还会出现眩晕、抽搐、呼吸不规则,甚至突然昏迷、脉搏细弱、类近低血糖症状,医学上称为荔枝急性中毒,即荔枝病。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