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大图右侧

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贡献中国经验

2020-08-21 09:26: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有话说
0

  2020年8月19日是第十二个“世界人道主义日”,本报采访了在农业人道主义援助领域工作22年的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东帝汶代表刘大耕,与读者分享他的人道主义援助故事。

  作为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第一位中国籍驻外代表,刘大耕先后被派驻到5个国家,协助当地政府开展粮食援助工作,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贡献了中国力量。

  “我就是一个农民”

  刘大耕出生于湖北省,爷爷为他取名为“大耕”,是希望他将来能够为农业发展做出贡献。刘大耕牢记爷爷的嘱托,在1986年考入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毕业后进入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工作。

  1998年,刘大耕加入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处,由此开始了自己的联合国职业生涯。

  22年间,刘大耕被世界粮食计划署派驻缅甸、朝鲜、苏丹、印尼等国家,协助当地粮食援助和农业发展,期间还被临时抽调去阿富汗、巴基斯坦、埃及和缅甸协助当地办公室执行紧急粮援项目。

  2018年4月,刘大耕被派驻到东帝汶,担任该署驻东帝汶代表,成为该署的第一位中国籍驻外代表,任职至今。

  刘大耕说,“我毕业后一直从事粮食安全相关工作,从未离开过‘三农’领域,脑海中装满了‘三农’语言,已经成为了一个农民。”

  “改善生计是使命”

  刘大耕说,“拯救生命,改善生计”是世界粮食计划署的重要使命之一,也是自己一直以来坚守的工作信念。

  东帝汶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球供应链中断,该国在获取防疫物资和粮食进口方面遭遇严峻挑战。刘大耕积极配合世界粮食计划署开启全球物流中心网络,在东帝汶主持吉隆坡-帝力人道主义航线的运作。

  航线自2020年6月14日开通以来,已经完成7次运输工作,累计运载310位乘客,为东帝汶带来3100多公斤的医疗物资,解了该国的燃眉之急。世界粮食计划署建议的3万吨大米战略储备进口计划也被该国政府采纳。

  刘大耕还组织该署工作人员向东帝汶儿童发放粮食包,与当地政府一起讨论学生的复课方案,筹划东帝汶疫情后的经济恢复和食物券发放工作。

  刘大耕说:“看到受助孩子们露出灿烂的笑容,就是我工作的最大收获。”在发放粮食包时,他认识了8岁的小女孩玛雅。玛雅的父亲刚刚去世,她每天要带着6岁的弟弟步行1小时到学校上课,粮食包是姐弟俩最重要的生活物资。

  看到玛雅收到粮食包后露出的感激笑容,刘大耕心中五味杂陈,“东帝汶儿童的营养不良率高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改善营养是东帝汶面临的最大挑战,这些在我们眼中寻常的食物是当地很多孩子的生命线,这种帮助是一种莫大的支持与鼓励。”

  “维护好祖国荣誉”

  刘大耕说,自己刚加入缅甸办公室时,同事们几乎没有见过中国籍员工,“当时大家都在问我是不是韩国人、日本人,但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以及承担的国际责任越来越多,中国在联合国的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大,中国人在联合国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

  刘大耕表示:“我们要做的就是维护好祖国的荣誉,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就是对祖国最大的回报,一定要让世界听到中国声音,让中国方案能够被更多的人理解和尊重。”

  刘大耕认为,中国在农业发展和乡村扶贫上积累了许多独一无二的经验,中国从粮食短缺发展到如今的粮食供给相对平衡,粮食安全达到很好的状态,证明了中国方案的可行性。“我们的方案是非常接地气的,应当让更多的国家看到、理解、应用。”

  谈及“光盘行动”,刘大耕非常赞同,他说:“光盘行动对我们来说是很好的提醒,我们要尽可能减少浪费,维护粮食安全。”

  刘大耕对自己的工作充满热情,他说,既然自己在大学时期接受了相关的教育,就应当将所学用到实处,以期为保障世界粮食安全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