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心理家园

对配偶好一点 婚姻多点甜

2020-07-29 14:45:4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有话说
0

  我们往往视血亲为上,姻亲退后,所以拿孩子当自己的命根子,永无审美疲劳地看不厌,掏心掏肺地全情给予。而对待配偶就差了很多,如果没有各种嫌弃,彼此忠诚,能把婚姻走下去,也就算圆满了。

  很多经济不太富裕的家庭,孩子从刚学步就买一大串不同号的品牌鞋,没多久就没法穿了。能否也给丈夫买一双,让他惊喜一下?

  女儿是爸爸的“小情人”,这说法深得中国爸爸的赞赏,他们也身体力行、无怨无悔地宠溺女儿。能否对太太多一点温情,多说几句她爱听的话?

  很多父母对孩子说话时都会左思右想,孩子能接受吗?会刺激到他吗?而对配偶,嘴比脑子快,又如刀子,哪疼戳哪儿,句句见伤。

  每个父母都会爱孩子到生命的尽头。尽管现在的孩子对父母的感情寡淡很多,怼父母,挖原生家庭的“罪”,可父母不在乎,亲子之爱忠诚到底。

  而在夫妻间,甚或低到没有约束底线。前来咨询的妻子说,丈夫出轨被曝光,他说要给他时间,慢慢和“小三”断。这丈夫敢跟妻子这么讲,而好多妻子此时不知为何还真“认可”,与其说这是爱的伟大与包容,不如说是无底线的退让,无能力的还击。

  孩子终会有自己的生活。请爱惜身边人,别总说因为Ta不是你的灵魂伴侣,没有精神共鸣,所以爱不起来。那只能说你自己独奏时不够热闹,也说明你是认知狭窄的人。如果你知识丰富,境界高远,总有一个维度可以同配偶对接。

  这么多年过来,有过激情,有着恩情,日常还那么多温情。未来的日子,难保没有难处,即使Ta没能力做你的靠山,也是一个拐棍,让你多一个支撑。

  爱身边人,给对方温情和怜惜,从孩子那儿匀出十分之一就够。也请忠诚于婚姻,那个不再年轻、不再俊美的人,才是你“最铁的战友”,其他的婚外感情都是浮云。(知名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指导师 梁朝晖)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