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名医访谈

如何区分使用8种地黄丸?

2020-07-29 14:39:5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老百姓一提到“地黄丸”,大多数只想到“六味地黄丸”,可是六味地黄丸专门治疗肾阴虚,如果用于肾阳虚的患者,只会越吃病情越严重。

  实际上,“地黄丸”有8种,分为:六味地黄丸、桂附地黄丸、金匮肾气丸、知柏地黄丸、归芍地黄丸、杞菊地黄丸、明目地黄丸、麦味地黄丸,桂附地黄丸。虽同名为“地黄丸”,但药物成分略有不同,使用前需仔细察看,以免误用。

  六味地黄丸包括熟地黄、山萸肉、山药、牡丹皮、泽泻、茯苓,适合虚火所致的眩晕、耳鸣、腰痛、消渴等,用于肾阴亏损、头晕耳鸣、腰膝酸软、骨蒸潮热、盗汗遗精者。

  桂附地黄丸主治肾阳虚和阴阳两虚,区别六味地黄丸,加了肉桂和附子。该丸适合畏寒怕冷、四肢不温、舌苔色淡而多苔的阳虚患者,主治肾阳不足、命门火衰所致的腰膝酸痛、肢体浮肿、小便不利、老人尿频等病症。

  知柏地黄丸主治阴虚火旺。区别六味地黄丸,知柏地黄丸加了黄柏和知母,适合妇女更年期综合征、神经性耳聋、慢性咽炎、口腔慢性溃疡等患者,用于阴虚火旺、潮热盗汗、咽干口感、咳血、小便黄赤、牙龈肿痛等症状。

  归芍地黄丸主治肝肾阴虚(妇女),区别六味地黄丸,加了当归和白芍。该丸能滋阴养血、柔肝补肾,主要用于治疗妇女肾虚而引起的崩漏、头晕、乏力、腰腿酸疼、耳鸣等。

  杞菊地黄丸主治肾阴虚,区别六味地黄丸,加了枸杞和菊花。该丸适合肝肾阴虚,高血压、糖尿病等患者,用于治疗头晕目眩、视力减退、视物昏花等眼部疾病。

  明目地黄丸主治肝肾阴虚,区别杞菊地黄丸,加了当归、白芍、蒺藜和石决明。该丸主要用于眼疾治疗,尤其是肝肾阴虚所致的眼睛干涩、视物模糊、迎风流泪等。

  麦味地黄丸主治肺肾阴虚。区别六味地黄丸,该丸加了五味子和麦冬,适用于肺肾阴虚者,如潮热盗汗、咽干咯血、眩晕耳鸣等人群;用于治疗久咳伤阴,或消耗性疾病(如肺结核)所致的咽干、口渴、咳喘、痰中带血等病症。

  金匮肾气丸主治肾阳虚,区别桂附地黄丸,添加了车前子和怀牛膝。该丸适用于肾阳虚伴随着小便不利、腰腿不便人群,用于肾虚水肿、腰膝酸软、小便不利、畏寒肢冷等病症的治疗。

  随着疾病谱的不断变化,六味地黄丸的临床应用范围不断扩大,现广泛应用于临床各科,对机体具有整体调整作用。在治疗各种病症中,使用原方者较少,大多在六味地黄丸的基础上有所加减。提醒大家的是,中成药的选择重在辨证,特殊情况还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辨证选药比较好。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 沈昀)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