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名医访谈

张文宏:构筑医疗机构抗疫的“第一道防线”

2020-07-29 14:30:5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内科学系主任张文宏:

  构筑医疗机构抗疫的“第一道防线”

  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是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当务之急,建立公共卫生机构和医疗机构协同监测机制已经被各级政府提上议事日程。由于长期以来医疗机构感染或传染病科力量薄弱,医疗机构缺乏识别新发传染病能力和早期预警技术支撑。同时,在公共卫生机构与医疗机构的协同监测方面也存在不足,信息缺乏互通。为更好强弱项、补短板,建议:

  一、强化医疗机构内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当前,医疗机构的感(传)染科力量大多比较薄弱,仅收治一些病毒性肝炎和慢性肝病患者。此次疫情前,一些区级医院的感(传)染科也是缺失的。虽然非典后各地加大了传染病专科医院的建设力度,但传染病医院作为收治和隔离的专科医院,不具备新发传染病的预警能力。要强化医疗机构内的监测能力和救治能力,必须重视各级医院传染病科室与传染病学科的建设工作,落实科室架构,加快人才培养。唯有如此,遇到突发疫情,医疗机构才能迅速启动医防协同机制,并做好患者的隔离与诊疗。

  二、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的防疫科学能力建设。在我国“大公卫”建设框架下,传统的传染病与传染病学科面临很大挑战,自身科学研究能力和诊断疑难感染性疾病的能力薄弱,难以在第一时间做好疫情预警和后续的科学防控。所以,一定要强化医疗机构感染科能力建设,筑牢防止各类传染性疾病大规模暴发的“第一道防线”。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