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防病治病

告别眼镜,我的选择

2020-07-28 09:13:20 来源:海南日报 我有话说
0

  本期科普专家介绍:丁辉,海南省眼科医院 近视屈光专科 副主任医师

  近视激光手术已经是大众耳熟能详的摘镜方法。目前市面上名称多样的手术方式又该如何选择,是困扰准备摘镜人群的问题。那么接下来让我为大家解答如何选择激光手术。

  什么是近视激光手术

  近视激光手术是通过使用激光精确的切削掉部分角膜组织,使角膜表面形态发生改变,提高裸眼视力,从而实现摘掉眼镜也可以看得清晰的一种手术方式。

  近视的发生是由于眼球的前后径长度大于正常人,而变长的眼球是不能缩短的,所以近视不能从根本上被治愈,但是为了摘掉眼镜、提高裸眼视力,可以通过手术的方式来实现。

  近视手术有哪些

  简单说来,近视激光手术可以根据角膜上切口的大小进行分类,分为小切口的全飞秒SMILE手术,大切口的半飞秒FS-LASIK手术以及不做切口的表层手术。

  如何选择适合你的手术方式

  全飞秒激光小切口基质透镜取出术(SMILE术):SMILE手术的手术创口仅有2mm,具有手术过程轻柔、舒适,术后恢复快,角膜完整性好,不存在角膜瓣并发症风险,术后视力稳定,手术安全性高,术后干眼发生率低等优点,适用于有参军、警察、运动需求的手术人群。

  飞秒激光辅助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FS-LASIK术):FS-LASIK术简称半飞秒LASIK术,因采用飞秒激光替代刀片制作角膜瓣,大大的提升了手术的安全性和精准度。术后恢复较快,视觉质量较好,但因为角膜瓣的制作使得角膜完整性下降,角膜创口>20mm,并且术后角膜在受到冲击的情况下会出现角膜瓣损伤的并发症,因此,角膜的安全性低于小切口手术方式。

  表层手术(PRK/LASEK术):表层手术不产生角膜创口直接使用准分子激光对角膜进行切削,但此种手术方式仅适用于低度近视的矫正,并且存在术后视力恢复慢,术后激素用药时间长,角膜混浊发生率相对高等缺点。

  基于以上各种手术特点分析,目前临床上全飞秒小切口手术已成为近视激光手术的主流术式,越来越多的患者为追求更高的角膜安全性而选择全飞秒SMILE手术。在专业领域内,全飞秒SMILE术也因其良好的手术稳定性而得到广泛的认可。可以说全飞秒SMILE术为近视激光手术开启了全新时代。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