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大图右侧

做有氧运动如何控制运动量?这个“1357”口诀请牢记

2020-07-13 09:12:2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我有话说
0

  俗话说,运动是良医。适当的运动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起到防病治病的效果。但是,你知道运动分为哪几种吗?又该如何控制运动量呢?

  日常生活中,运动分为三大类:

  1. 身体运动:这是一类没有明确健身、防病、治病目的的运动方式。它会引起全身骨骼肌的收缩和热量消耗,对健康有益。例如生活中常见的走路、扫地,甚至蹲便都算在内。

  2. 健身运动:这是一类有明确健身、防病、治病目的的运动方式,又称为体育锻炼。当出现超重、血压高、血糖高等症状时,都可以在科学用药的基础上通过运动辅助“治疗”。运动可以促进我们体内的侧支循环,可以形象地理解成“自身搭桥”,让其他心脏分支血管也给心脏供血。

  3. 竞技运动:一种追求挑战极限的运动方式,比如奥运会、马拉松、世界杯等等。

  我们熟悉的有氧运动属于健身运动的一种,如快走、慢跑、游泳、爬山、骑自行车、跳绳、广场舞等。做有氧运动的好处有很多,能提高心肺功能、控制体重、抗焦虑、改善睡眠、改善侧支循环、改善冠心病患者的心绞痛等,在阳光下行走还能预防骨质疏松。

  有氧运动虽好,但也要掌握好度,根据个人身体的实际情况进行个性化安排。专家提供了一个“有氧运动1357”小口诀:

  “1”指每天至少做一次有氧运动;“3”指每次有氧运动至少持续30分钟;“5”指每周至少要保证五天的有氧运动;最后的“7”是一个最简单的衡量运动量的标准,公式就是“运动中心率=170-年龄”。即我们在运动中的心率范围应在“170-年龄”之间。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胡大一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