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大图右侧

硝酸甘油为什么用着用着就不灵了

2020-06-19 17:31: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有话说
0

  前几天,我出门诊碰到冠心病患者老周来复查,他很纳闷,为什么最近使用硝酸甘油没有以前起效快呢?是不是因为冠心病加重了呢?我让老周做了心电图、超声心动图等检查,没有发现冠心病加重的迹象。再次详细询问老周之后发现,硝酸甘油效果差可能是使用不当引起的。

  原来,最近两个月老周常常在晚上出现心绞痛症状,附近社区医院推荐他使用硝酸甘油贴片,他一连用了一个多月,因此,在间隔时间较短的情况下,再使用硝酸甘油片剂,就会出现效果不明显的现象,这种由于连续用药,硝酸甘油的作用减弱或消失的现象称为硝酸甘油耐药。

  知道了原因,就可以针对这些原因来避免耐药现象,比如,在使用硝酸甘油时,应该小剂量、间断地用药,一般来说,硝酸甘油的用药间隔要在半天以上,另外,在服药期间需要禁酒,同时也要注意与其他药物的相互作用。

  如果出现硝酸甘油耐药现象,怎样缓解心绞痛呢?

  换个剂型临床发现,出现耐药的患者,使用不同剂型的硝酸甘油仍然可以缓解心绞痛。市面上硝酸甘油剂型很多,可以交替使用,避免大剂量或长时间用同一剂型。

  换种药物 如果出现硝酸甘油耐药,可以换用有缓解心绞痛功效的中成药如速效救心丸。

  加些药物如果心绞痛发作频繁,可把硝酸甘油与β受体阻滞剂(比如倍他乐克)等药物联合应用,可以减少耐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刘健)

[责任编辑:张悦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