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大图右侧

世界渐冻人日:关爱渐冻人 让生命不再无力!

2020-06-17 14:1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我有话说
0

  几年前,冰桶挑战让一群“特殊”的人走入大家的视野中,他们被大家称为“渐冻人”,一群有肌萎缩侧索硬化症的患者。

  “渐冻人症”是一种很少见的疾病,甚至对很多医务人员来说,它都是一个陌生的名词,然而,它却是世界卫生组织开列的五大绝症之一,与癌症和艾滋病齐名。

  今年6月21日是国际第20个“渐冻人日”,但我们对“渐冻人症”这种罕见病的了解仍然极为有限。2020年6月21日(周日)9:00-10:00,人民日报社旗下新媒体平台“人民好医生”客户端邀请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罕见病中心主任兼神经内科副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神经内科教学组长袁云进行视频直播访谈,让更多人知道被称为渐冻人的这一罕见疾病的相关知识。

  专家介绍

  袁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导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罕见病中心主任兼神经内科副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神经内科教学组长。

  亚洲大洋洲肌肉病中心理事、北京医学会罕见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神经内科分会常委、北京神经科学学会理事。中华神经科杂志等国内多本核心期刊的编辑委员。

  擅长

  神经内科的疑难病和罕见病诊断和治疗,特别是周围神经病、骨骼肌疾病以及神经系统遗传性疾病。

  渐冻人的5个过程

  1症状开始期:

  罹病初期,可能手无法握筷,或走路会无缘无故跌倒;有的患者由声音沙哑和吞咽困难开始,需要到神经科门诊看病,开始治疗。

  2工作困难期:

  已明显有非对称性的肢体无力,伴随肌肉萎缩,生活尚能自理,但在职场上已不能胜任常规工作,需要心理的护理盒继续药物治疗。

  3生活困难期:

  病程进入中期,严重的肢体无力导致无法行走、穿衣、拿筷,且口齿不清,已经不能维持日常的活动,开始轮椅代步。需要居家照护。

  4吞咽困难期:

  进入中末期,四肢几乎完全无力,说话严重障碍,进食时容易呛到,易导致吸入性肺炎, 需要进食流食或者进行胃造瘘。

  5呼吸困难期:

  在不知不觉中呼吸肌也受累及,导致进行性加重的呼吸困难,患者可能卧床,需使用无创呼吸器辅助呼吸,有些患者会住进呼吸治疗中心。

  渐冻人的疾病发展在部分患者并不按照上述规律发展,有的患者直接从第四期的吞咽困难开始发病,就是咽喉肌麻痹型;也可以呼吸困难出现在吞咽困难之前;也有的患者不出现肌肉萎缩,就是原发性侧索硬化型。

  如何收看直播: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请扫描二维码下载后提问,或在苹果市场、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即可下载。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下载人民好医生App”。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任编辑:曾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