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大图右侧

健身后腰痛 问题或在脚

2020-05-12 16:50:51 来源:广州日报 我有话说
0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张灿城、王雪)33岁的林先生是个健身爱好者,自己在家建了个小型健身房,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宅在家的日子比较多,林先生就勤奋健身。但没想到,最近几个月他每次健身后就出现腰痛,主要症状是腰部肌肉酸痛、不舒服,有时走路、跑步也会出现这些症状,做了下腰的活动也没什么改善。经朋友介绍,他来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就诊。

  接诊医生、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运动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李劼若替林先生检查时发现,其肌肉紧张不是太明显,没有明显的压痛点,腰椎活动度正常,髋关节的活动也是正常的,臀肌、梨状肌、内收肌等都查了也没什么问题,没有腰椎间盘突出引起的症状。问题究竟出在哪呢?

  李劼若请林先生脱了袜子,站在台阶上,把裤腿拉高到膝盖以上。这一下,问题就看到了——足部扁平、膝关节内扣、小腿内旋,这一系列的改变,导致下肢的力线不正常,从而导致腰部酸痛。

  李劼若解释说,体重要经过腰椎向下传至两下肢,直到双足。而扁平足可使这种负重力线发生变化,步态沉重缺乏弹性,长期下肢力线不正,又会引起膝关节内扣、小腿内旋,这会进一步加重力线的异常改变,使受力进一步不均。这样恶性循环的结果,就是加重腰椎的负担,时间长了,可能造成腰肌劳损、韧带弹性降低、腰椎骨质增生等改变,引起腰痛不适。如果是健身爱好者,下肢力线不正确时,特别在做一些例如深蹲推举动作时,力量集中在腰部会非常容易造成腰部损伤。

  “所以,腰痛的问题有时候可能不在腰上,而在脚上。”李劼若建议找专科医生诊治,如果确认是扁平足则要积极治疗。

[责任编辑:孔繁鑫]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