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名医访谈

春光如此好别让鼻炎惹人恼

2020-04-23 10:31:19 来源:健康报 我有话说
0

  □北京市密云区医院耳鼻喉科 丁柳

  春天到了,路边的柳树们最先感受到春天的气息,他们迫不及待的披上嫩绿的柳叶,挂上毛茸茸的柳絮,随着轻柔的微风轻轻摆动,雪白的柳絮随着春风洒落到地上,跟随春风的脚步翩翩飞舞……这是多么春意盎然的画面啊!但是,每到这个季节,总有一部分人对这美丽的春光望而却步,那就是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因为漫天飞舞的柳絮是引起过敏性鼻炎的主要过敏源之一。今天我就带大家学习两个小诀窍,避免过敏性鼻炎发作。

  第一:避免接触过敏源。在柳絮与花粉飞舞的季节,尽量避免外出和室外活动。如果不得不出门,可佩带口罩。减少去郊外或者公园等植物丰富的地方活动。如果一定要在有花粉柳絮的场合活动,除佩带口罩外,还可以使用花粉阻隔剂,加强局部防护。

  第二:鼻腔冲洗。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可在发病的季节,早晚各进行一次鼻腔冲洗,可使用0.9%的生理盐水,或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海盐水。可冲洗掉鼻腔内的灰尘及分泌物,有助于药物的吸收。

  过敏性鼻炎如不及时防治,除了影响正常生活,还有可能会引发鼻窦炎、鼻息肉、分泌性中耳炎,严重的还会可能演变为过敏性哮喘。所以,我们需要在生活中做好预防工作,并在出现症状后,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孙满桃]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