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名医访谈

咳嗽忍不住礼仪不能少

2020-04-23 10:29:38 来源:健康报 我有话说
0

  □郑州人民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主任 张枭然

  咳嗽礼仪是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和传播风险非常有效的方法之一,这不仅是个人健康意识的展现,也是整个社会文明素质的体现。无论是健康人还是患者,在咳嗽或者打喷嚏时都要遵守咳嗽礼仪,给自己也是给他人一份健康保证。

  要注意呼吸道卫生与咳嗽礼仪,做起来其实非常简单,主要注意以下四条:一、咳嗽或打喷嚏的时候用纸巾或手肘遮住口鼻,防止唾液飞溅。二、有呼吸道症状时尽量佩戴口罩。三、手部接触到呼吸道分泌物时及时进行手卫生。四、与人接触时尽量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回想一下流感肆虐的季节,各种聚会、聚餐等场合中,密闭的空间,停滞的空气,拥挤的人群,喧嚣的氛围,病毒就在这高密度的飞沫中,随着熙攘的人群自由穿梭,在呼吸道黏膜和眼结膜上定居、复制,最终导致了疾病的流行。新冠肺炎在各地的聚集性发病,也有很多出现在聚会、聚餐的场合中。

  如果能够挡住感染者的飞沫,保护好自己的呼吸道黏膜和眼结膜,就能够有效阻断疫情传播。而咳嗽礼仪正是非常有效的办法。同时,管好自己的手也很重要,不要在没洗手的时候抠鼻子、揉眼睛,因为如果你的手上残留有沉睡的病毒,那它们就会在接触到黏膜的那一刻马上复活。

  希望每个人都能遵守咳嗽礼仪,做好自我防护,也是对身边人最好的保护。(特约记者陈慧整理)

[责任编辑:孙满桃]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