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名医访谈

肠胃的世界 超声检查能看到

2020-04-22 11:42:04 来源:健康报 我有话说
0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超声科 杨楠兰

  一位中年女性患者上腹部不适多年,多次胃镜检查没发现问题。一次偶然的机会,医生建议她做了一个胃十二指肠超声检查,结果发现十二指肠球部一个一厘米多的小肿瘤。由于肿瘤没有凸向胃腔内,而是向外生长,因此胃镜一直没有看到。其实,类似的病例并不少见,尤其是胃间质瘤之类的疾病,而胃超声对于很多胃镜无法发现的向胃外生长的肿瘤,特别有优势。

  喝完“芝麻糊”再检查

  胃肠不舒服最常见的检查是胃镜、肠镜,其实超声检查也是个重要补充。检查前,患者只要空腹来超声科喝一杯“胃肠助显剂”,就可以做胃和十二指肠的超声检查了。助显剂闻起来跟芝麻糊一样香,成分为陈皮、薏仁等中药及大豆和谷物类,吃完这个,相当于吃了一顿营养早餐。而且,助显剂不加糖,糖尿病患者也可以放心喝。

  超声能看出很多事儿

  胃超声检查虽然名气小,但已经被写入《胃癌诊疗规范》(2018版)了。《规范》中夸它说:简便易行、灵活直观、无创无辐射,可作为胃癌患者的常规影像学检查手段。

  除胃肿瘤之外,胃溃疡、胃结石、胃息肉、胃底静脉曲张等都可以用超声检查发现端倪。超声可以动态观察胃壁蠕动快慢,了解胃排空功能,还可以通过看幽门和贲门(分别是胃的出口和入口)有没有造影剂反流等情况,从而判断有无幽门关闭不全和贲门失弛缓,这是超声所特有的优势。

  安全无痛老少皆宜

  胃镜检查可以直观地看到胃肠道内的情况,但检查时常会带来一些不舒适。对于老人、小孩等实在难以耐受的患者以及孕妇等特殊群体,安全无辐射的超声检查是个不错的选择。

  不久前,一位八十多岁的婆婆,胃部不适半年,因心肺功能差不能胃镜检查,医生就用超声检查发现了胃壁增厚和中间的一个溃疡。

  胃超声和胃镜不一样

  胃镜和超声尽管都能发现胃部的问题,但它们并不一样。胃镜是伸进胃里看黏膜那一层,发现病变也可以及时取组织做活检,部分病变还可以在内镜下直接治疗。而超声检查是借助超声波的穿透性,从体表“透视”,它里外都能看,但是发现病变不能取活检,也不能治疗。比较理想的是将胃超声作为初筛,发现问题再做胃镜活检。

  我国的胃癌患者几乎占了全世界的40%,由于起病隐匿,很多患者到医院检查时已经处于中晚期。所以,有上腹部不适、胃疼、贫血、长期口服各种药物的患者,可以先做胃十二指肠超声筛查,不要因为畏惧胃镜检查而对胃肠不适一忍再忍。(张立斌尹蕾整理)

[责任编辑:孙满桃]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