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大图右侧

预防胃癌 专家教你这样护胃

2020-04-09 10:48:48 来源:羊城晚报 我有话说
0

  文/ 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4月9日是第15个国际护胃日。胃癌有哪些高危因素,如何从生活中预防?广东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沙卫红表示,胃癌是中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通过日常保养,早期筛查,可以早期发现胃癌,降低胃癌的死亡率,改变胃癌患者的预后结局。

  此次新冠疫情,让许多人关注到分餐。实际上容易通过共餐传染的幽门螺旋杆菌(HP)感染,也是目前明确的胃癌发生危险因素之一。我国HP感染率居高不下,早在2012年的流行病学调查中,全国范围的HP阳性就大概在42%。

  “一家人里,若夫妻两人有一人是阳性,且又考虑去根除治疗的话,我们推荐两人同时进行检测和根除治疗。”沙卫红建议HP阳性的胃病患者给予积极根除,“幽门螺旋杆菌是可以在家里自查的。目前常见的方法,有大便抗原检测,也可以进行抗体检测和尿素呼气的检测,像验孕一样,很方便的。”

  人们常说“胃病讲究三分治七分养”,但沙卫红表示,前提是要第一时间做好三分治,及时控制症状,后期才有慢慢调养的基础。

  许多人习惯于在家中常备一些胃药。沙卫红表示,一些轻微不适如出现烧心、反流、上腹痛、上腹部烧灼等,可以先通过经验性治疗缓解症状,但若3-5天症状依然没有缓解,还是要去医院检查。胃痛时,一般可以先选择起效快,较少吸收入血液循环的药物,第一时间中和胃酸,保护胃黏膜,缓解胃痛的不适症状。

  沙卫红特别提醒注意,常见慢性疾病患者,如风湿疾病、骨关节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痛风等,长期服用激素或非甾体抗炎药(NSAID)和抗血小板药物,应该提高警惕。

  “NSAID具有解热镇痛消炎作用,抗血小板药物具有抑制血小板聚集、减少心血管斑块形成的作用,但在发挥各自保护作用的同时,也会通过直接或者间接的全身作用,导致胃黏膜糜烂、溃疡,甚至是消化道出血和穿孔等并发症发生。流行病学数据显示,30%服用该类药品的人发生消化性溃疡。另外,激素类药物会增加胃酸分泌,减少胃黏液分泌,从而破坏胃黏膜屏障,造成胃粘膜糜烂甚至发生溃疡。因此患者容易出现胃炎或消化性溃疡疾病和相应症状。这类患者需要更积极关注,建议提早使用胃粘膜保护剂或者抑酸药做预防治疗。”沙卫红提醒。

[责任编辑:孔繁鑫]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