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大图

4月务必提防这四种病

2020-04-09 10:45:30 来源:羊城晚报 我有话说
0

  4月,虽说正是踏青郊游的好时节,但是,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千万不要大意,仍需万分警惕!广东省疾控中心提醒:春季流感、麻疹、风疹等其他呼吸道疾病容易发生,毒蘑菇及含河鲀毒素的生物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可能增多,故要重点提防以下四种疾病。

  文/ 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粤疾控

  疾病1 防新冠肺炎

  当前,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但仍有零星散发的病例出现。与此同时,境外疫情呈快速蔓延态势,“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是当前疫情防控的主要策略。

  来粤返粤人员抵粤后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报备,配合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用人单位做好复工人员上岗前健康码核查。强化员工每日健康监测,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防病措施

  勤洗手:外出回家后、饭前便后、触摸公共设施后、咳嗽或打喷嚏后用肥皂(或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如无洗手设施,可用纸巾擦拭明显污物后,用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等清洁用品代替洗手。无清洁双手条件时,不要用手直接触摸口、鼻、眼等。

  勤通风:家庭做到定期开窗通风,一般每天通风两三次,每次至少二三十分钟。

  勤观察:经常留意自己及家人的身体状况,任何出现发烧、乏力、干咳或腹痛、腹泻等症状的人员,应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发烧尽量前往发热门诊就诊。

  戴口罩:进入人员密集或密闭的公共场所(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菜市场、商场、超市等场所)时应正确佩戴口罩,戴口罩前先洗手。

  少扎推:少聚餐,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如车站、商场、影院等),如需外出,尽量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1米以上)。

  疾病2 防流感

  由于我省可存在冬春季和夏季流行高峰,需关注流感;儿童、老年人、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应注意做好个人健康防护。

  ●防病措施

  勤洗手:用肥皂/洗手液及流动水洗手。

  勤通风:每天开窗通风,做好通风与环境消毒等工作。

  勤消毒:戴口罩,特别是在车站等人多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有流感样症状(体温≥38℃,有咳嗽或咽喉疼痛)的患者。

  掩口鼻:咳嗽或打喷嚏时,用手肘或纸巾遮掩口鼻,使用后的纸巾丢弃到有盖的垃圾桶。咳嗽或打喷嚏后尽快用肥皂/洗手液及流动水洗手。

  打疫苗:儿童、老人、慢性病患者、孕妇及医务人员等高风险人群,应接种流感疫苗以预防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季节性流感及其他严重并发症。

  疾病3 防麻疹和风疹

  4月全省麻疹、风疹疫情将呈上升趋势,学校(若开学)、工厂等集体单位可能发生聚集性疫情;麻疹重点关注人群为未及时接种含麻疹成分疫苗的适龄儿童,风疹重点关注人群为育龄妇女。

  ●防病措施

  打疫苗:预防麻疹和风疹的最简便、最有效方法就是接种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减毒活疫苗(麻腮风疫苗)或麻疹风疹联合减毒活疫苗(麻风疫苗)。市民可提前联系接种单位,提前预约,按时前往接种疫苗。

  广东省疾控专家提醒,新冠肺炎期间,受种者及陪同人员在整个接种过程均须佩戴口罩。不能佩戴口罩的婴幼儿,尽量减少与他人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受种者及陪同人员进入接种单位时须配合做好体温测量和健康筛查。

  讲卫生: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勤开窗通风,保持室内外空气流通。

  要就医:如有发热出疹等不适应及时就医,不要上学或上班,并避免前往人群聚集处。

  疾病4 防食源性疾病

  4月毒蘑菇繁殖加快,人们外出踏青误食有毒蘑菇的机会增加。每年春季(2-5月)为河鲀鱼卵巢发育期,毒性较强,需警惕河鲀中毒风险。

  ●防病措施

  不随意采摘:市民千万不要随意或“凭经验”采摘和食用野生蘑菇。

  正规途径购买:市民应购买正规途径进货的市售鱼类等水产品,切勿购买不认识的或无法辨别的水产品,避免误食中毒。

[责任编辑:孔繁鑫]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