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大图

回南天,如何祛湿?专家支招:这3个要点要记牢

2020-04-07 15:33:24 来源:广州日报 我有话说
0

  医学指导/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唐梁

  广州又进入了一年中最难熬的季节——回南天。这个时节一到,很多人就感觉全身酸困乏力、嗜睡、胃口差、腹胀、头面油腻等。那么如何平稳度过回南天,让自己舒适点呢?记者请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唐梁为大家支招。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黄月星、魏星、张灿城

  唐梁介绍,回南天的特点就是湿重。一方面,导致体表经络不通,而出现头脑昏沉、颈肩酸痛、肢体困重乏力、肿胀水肿、皮肤湿疹瘙痒等。另一方面,湿气对人体可以产生很大的影响,特别是身体虚弱、脾胃差、饮食杂不节制的人,外湿可以和内湿内外呼应,导致脾胃功能失调,而出现胸腹胀满、胃口差、口腻发酸等。

  “因此,我们除了尽量减少生活环境中的湿以外,还要着力清除体内的湿。”唐梁说,以下三个要点要记牢。

  要点一:起居有节、饮食有度、增加运动

  按时作息是健康的基本条件,否则气血减损、抵抗力下降,邪气入侵而生病。少吃生冷、油腻、肥厚的食物;不要暴饮暴食;适当增加运动促进消化。

  广东地区春季有吃艾糍的习俗,其实不太主张在湿气重的回南天吃糯米做的食物,特别是脾虚湿重者。

  要点二:除湿食材、药材用起来

  1.健脾祛湿:此类食材和药材有助调节脾胃功能,比较平和,适合人群广,特别适合于脾虚体弱之人平时的慢慢调养。如:茯苓、白术、扁豆、芡实、莲子(去心)、陈皮、扁豆花、厚朴花、薏苡仁(炒后不会太凉)、山药(宜用干品)、豆芽等。

  2.清热祛湿:此类食材和药材相对偏凉,适合于口苦口臭、尿黄湿热较重者,如冬瓜、茵陈、溪黄草、木棉花、鸡蛋花、鸡骨草、蒲公英、蛇舌草等,但是脾虚体寒者不宜多吃。

  3.芳香化湿:此类药材有促进脾胃运化、醒脾开胃的作用,可以煲汤、做菜多用,也可以做成香囊佩戴,如:砂仁、豆蔻、草果、藿香、佩兰、石菖蒲等。

  要点三:外法祛湿

  1.穴位按摩、艾灸:按摩、拍打曲池、阴陵泉、委中、丰隆等穴位有祛湿的功效。艾灸对于寒湿较重的人更为适合。

  2.拔罐、刮痧:拔罐、刮痧可以疏通体表经络,激发脏腑气血流通,促进湿气排泄。

  3.泡脚:春季湿气加重,真菌繁殖,很多人的香港脚就又开始蠢蠢欲动了。泡脚不但可以促进湿气的排出,对脚部真菌的繁殖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常用药材包括苦参、白鲜皮、地肤子、花椒、黄柏等。

  食疗推荐:

  1.冬瓜汤:

  材料:冬瓜、葱花、姜、盐、食用油。

  做法:冬瓜洗净切片;放入冬瓜片、姜米、食用油少许;大火烧开,转小火焖煮2分钟。调入食盐,撒上葱花,即可出锅。

  功效:利尿消肿、清热解暑,在夏日服食尤为适宜。

  2.黄豆芽排骨汤

  材料:黄豆芽1斤、排骨1斤、红萝卜半条、姜片几片、盐少许。

  做法:排骨烫一烫去血水洗净,沥干。红萝卜削皮切块,黄豆芽洗净。排骨、黄豆芽、红萝卜与姜片同时放入清水锅中,炖煮1个小时,最后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该汤可以祛湿补钙,适合各年龄体内湿重的人喝。

  3.南豆二香化湿茶

  材料:南豆花10克,香薷3克,藿香3克,芦根10克。

  做法:以上四味泡茶饮。

  功效:化湿和中解暑。适于暑湿内困,胸闷,胃口差,尿赤者。

  4.木棉花薏米猪骨汤

  材料:木棉花4~6朵,猪脊骨半斤,薏米30克,少量陈皮、生姜、盐、葱花适量。

  做法:猪脊骨、薏米、陈皮、生姜加水,大火煮开后小火慢炖半小时;放入木棉花慢炖;最后放入盐调味,撒上葱花即食。

  功效:清热健脾祛湿。适合便粘不尽,腹胀,口干口腻,身困乏力之人。该汤偏凉,脾虚偏寒之人不宜,孕妇不宜。

  5.茵陈扁豆茯苓粥

  材料:茵陈25克、扁豆20克、茯苓20克、粳米100克、白糖少许。

  做法:茵陈洗净煎汤,取汁去渣;加入洗净的扁豆、茯苓、粳米同煮,待粥将熟时,放入白糖稍煮即可。

  功效:健补脾胃、利胆退黄,适用于湿热内蕴,纳呆、便溏者。

[责任编辑:孔繁鑫]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