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健康频道>> 防病治病

面对这些谣言,你的“科学免疫力”扛住了吗

2020-03-30 09:00:04 来源:科技日报 我有话说
0

  带氯字消毒剂均可用于新冠消杀?左氧氟沙星可防止新冠病毒从眼部感染?红外线测温仪对身体有害?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一些关于疫情的传言也似病毒一样开始传播……

  新冠肺炎暴发以来,一些关于疫情的传言也似病毒一样开始传播,而如何做好正确防护,更是有五花八门的说法。谣言止于智者,要鉴别这类信息的真假,唯有相信科学,多学习、多甄别。

  近日,几条关于新冠肺炎防治、抗菌杀毒的信息在网络上流传甚广,这些信息模棱两可、似是而非,却又颇受关注。那么,这些传言是否真实,是否有科学依据呢?

  带氯字消毒剂均可用于新冠消杀?

  真相:低效含氯消毒剂并不能杀死新冠病毒

  疫情期间市面上销售最多的就是含氯消毒剂。近日有部分网友认为,名字里有氯字的,就是含氯消毒剂,都可以杀灭新冠病毒,是这样吗?

  名字含氯字的消毒剂常见的有苯扎氯铉、氯己定、氯二甲酚、对氯间二甲苯酚等,虽然名字里都有氯,但这些属于低效消毒剂。对于一般的细菌有杀灭作用,但对结核杆菌、新冠病毒,某些真菌以及细菌芽孢仅有抑制作用。常用于环境或物体表面、空气的消毒、餐饮具消毒、污水处理等。

  以84消毒液为代表的高效消毒剂是本次疫情中被使用最广的消毒产品之一。但是在疫情防控过程中,酒精、过氧乙酸等也被普遍使用。漂白粉、高效杀毒泡腾片等名称不含“氯”字消毒产品,也都是含氯消毒剂。

  内蒙古生物技术研究院特聘高级工程师张志刚告诉记者:“人类通过有毒的氯元素进行消毒杀菌由来已久,利用的就是氯的毒性,但是只要正确使用这类产品,基本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对于任何化学制剂的消毒产品,使用时都首先要学习正确方法、掌握科学比例。”

  雄黄可以杀灭新冠病毒?

  真相:并无杀灭新冠病毒效果,过量服用还会中毒

  近日网上还有消息称,雄黄有杀毒效果,能杀死新型冠状病毒。而事实上,这种化学物质不仅不能灭杀新冠病毒,过量服用还会中毒。

  张志刚介绍:“现代医学对雄黄确有临床应用,据我们掌握的资料,雄黄在小白鼠身上发挥过一定抗癌作用,在临床上,只被用于带状疱疹、慢性支气管炎、翼状胬肉等有限范围,而且对人体的肾功能、消化功能有较大的损伤,对人体细胞也有腐蚀作用,但是与治疗新冠肺炎没有任何联系。”

  张志刚提示,雄黄学名四硫化四砷,如果久服多服,会发生砷元素中毒。而雄黄在一定温度条件下还会发生氧化反应,生成剧毒的三氧化二砷(砒霜),因此,在非常时期,接收到此类信息后,一定要科学审视、科学甄别,不能人云亦云,更不能轻信。

  左氧氟沙星可防止新冠病毒从眼部感染?

  真相:抗菌素不是抗病毒药,长期滥用有副作用

  “听说了吗?左氧氟沙星滴眼液可以预防新冠肺炎……”近日,不少民众去药店购买左氧氟沙星滴眼液,声称这类眼药水可以防止新冠病毒从眼部进入,从而引发了小一波“抢眼药潮”。

  对此,科技日报记者连线正在武汉抗疫一线的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樊海宁,他表示,“左氧氟沙星滴眼液防治新冠病毒”确属谣言。民众不能盲目使用抗菌素预防或治疗新冠肺炎。他介绍,左氧氟沙星是常见滴眼液,其主要有效成分是盐酸左氧氟沙星。盐酸左氧氟沙星作为广谱抗菌药,被广泛使用在泌尿生殖系统、皮肤软组织、消化系统、败血症、关节炎等多个治疗领域,其中也包括针对轻中度普通肺炎的治疗,但对新冠肺炎“毫无作用”。新冠肺炎至今还未出现“特效药”,并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中并未包含左氧氟沙星,不能盲目用抗菌素。

  “左氧氟沙星是抗菌素不是抗病毒药。新冠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呼吸接触到的病毒量相对眼睛等部位更多,虽说病毒有可能会通过揉眼等动作进入眼睛,但通过滴眼药水的方式,清除病毒的可能性很小。不建议、不提倡民众自行滴任何眼药水进行所谓的‘抗病毒’。因为长期滥用左氧氟沙星,还会对角膜有副作用并对药物产生依赖性,并造成眼部瘙痒、敏感刺激等症状。过敏体质滥用左氧氟沙星有可能引发休克、过敏、皮疹等症状的发生。而注射盐酸左氧氟沙星将会对肾脏、肝脏造成负担。”樊海宁说。

  喝单枞茶可防新冠肺炎?

  真相:抗氧化、抑菌抑酶并不代表能预防新冠肺炎

  “钟南山发布多喝单枞茶对防治肺炎有重大效果”“国家卫生局发布多吃某某食品对防治肺炎有重大效果”……

  对于此类谣言,从常识上就可攻破。首先,钟南山院士并没有发表过这样的言论,其次,我国根本不存在“国家卫生局”这一机构。

  而从科学上来看,单枞茶与其他茶一样,都具有一定的养生功能,但是与预防新冠肺炎,完全搭不上边。张志刚表示:“因为单枞茶含有茶多酚这种成分,而茶多酚具有抗氧化、抑菌抑酶等生物活性,因此在非常时期,这种茶的功效容易被无限放大。”

  专家提示,喝茶养生是科学的,但没有任何研究表明喝茶会预防新冠肺炎一类的疾病,单枞茶也不例外,喝茶能阻止肺炎病毒的生长蔓延,更是无稽之谈。

  红外线测温仪对身体有害?

  真相:红外线测温仪是接收而非对人体发射红外线

  最近,一条消息在网络中广泛传播,声称使用红外线测温仪检测体温最好测试手腕,如果红外线测温仪频繁照射到眼睛会伤害视网膜,轻则会引起眼球的玻璃晶体混浊及白内障等眼病,严重的会产生眼底黄斑变性。如果测颈脖,因为靠近甲状腺,使用不当也会产生不良影响。那么,红外线测温仪真的对身体健康有害吗?

  “毫无疑问,这又是一则谣言。”樊海宁说。

  他介绍,日常生活中,人类接触的红外线设备非常普遍,如“小太阳”取暖器、按摩仪、电炉,以及近年来普及的感应式水龙头、干手机、无线鼠标、蓝牙耳机等电器设备。而红外线测温仪的工作原理是将人体的红外线热辐射聚焦到检测器上,检测器会把辐射功率转换为电信号,电信号在被补偿环境温度之后,以温度的单位来显示。红外线测温仪并不是对人体发射红外线,而是接收身体发出的红外线热辐射,并不会对人体造成任何伤害。

  同时,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祁海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红外线强度较大会对眼睛有一定的刺激和损害,严重的可引起白内障、视网膜损伤,甚至失明。眼睛对于波长小于1.5微米的红外线有一定吸收作用,如果直接照射眼睛,可使眼球中的液体因吸收短波红外线而发生反应,引发眼病。“但是,市场上的红外线测温仪并不发射红外线,发出的红光是为了方便定位,其工作原理是靠接收人体散发的红外波长来测量温度。”祁海燕说。(记者张景阳 张蕴)

[责任编辑:李伯玺]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